墨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墨脱县严格按照林芝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墨脱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墨脱县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墨脱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墨脱政府新闻网、墨脱电视台、手机报(短信)、政务公开栏、宣传活动及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公开政府信息1603条,其中,通过墨脱县政府新闻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56条,通过网信墨脱微信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15条,利用电视台发布信息272条,通过LED显示屏及宣传栏等形式公开信息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依申请公开0件。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墨脱县坚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政府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五、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墨脱县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墨脱县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市、县要求、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一是部分单位公开的深度不够,没有把群众真正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存在着应敷差事、避重就轻的问题,信息公开不及时、不深入、不规范。二是网上公共服务应用欠佳,农牧民群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和依赖度依然较低。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墨脱县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需求,努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并规划建设好县政府网站。

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县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县直涉及重点领域的单位要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

二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和查阅点建设。拓宽网络新媒体应用,注重有效发挥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的应用,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栏、明白卡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新闻网站监督考核力度,做到考核日常化,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务公开和政府新闻网站建设工作得以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推进墨脱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