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墨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墨脱县团结楼二楼;电话:18989947066;电子邮箱:motuozfb@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8年,墨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及区、市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墨脱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墨脱政府新闻网、墨脱电视台、手机报(短信)、政务公开栏、宣传活动及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公开政府信息2156条,其中,通过墨脱县政府新闻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67条,通过网信墨脱微信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43条,利用电视台发布信息351条,通过LED显示屏及宣传栏等形式公开信息9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墨脱县成立了舆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总结年度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工作情况,对政府及各部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开展总结评估,并着力加大开展舆情监测、收集工作力度,针对舆情涉及的问题明确政务舆情回应程序及时限,确保了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2018年度未发生重大舆情。要求制定发布的决策性文件均注明了最终解释部门,确保文件发布的解读工作同步进行。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墨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社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2018年,全县未收到任何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五、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墨脱县坚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政府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六、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墨脱县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八、举报投诉情况

为方便及时受理、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情况,在墨脱县政府新闻网站公开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及时办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018年,并未发生任何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的举报投诉案件。

九、机构建设

目前,墨脱县还未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在墨脱县人民政府新闻网进行公开公示,全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4人。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虽然墨脱县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市、县要求、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

一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不深入、不规范。设有微博、微信等网络公开单位未及时在网络上公布。网上公共服务应用欠佳,农牧民群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和依赖度依然较低。

二是制度建设不够完善。虽然我县已建立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但还不全面,仍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有关工作制度。

三是人员配备不足。目前,各乡镇、单位信息员主要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办公室工作任务重、事情多,在实际工作中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及开展相对较少。同时,由于人员变动频繁等因素,信息公开队伍能力和素质良莠不齐,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改进措施。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墨脱县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需求,努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并建设好县政府门户网站。

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全县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同时不定时的对公开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对过期的信息及时清理,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内容得到不断充实和完善。

二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和查阅点建设。拓宽网络新媒体应用,注重有效发挥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的应用,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栏、明白卡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相关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