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墨脱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墨脱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模块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墨脱县团结楼二楼;电话:18989947066;电子邮箱:motuozf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墨脱县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以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为抓手,突出公开重点,积极稳妥的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墨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安排1—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2020年,全各级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电视台、宣传手册等途径主动公开各类政务(政府)信息1028条,涉及政府文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实施情况、就业创业、重大项目建设、财政收支预算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

(二)强化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办理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等互动内容。2020年,通过政民信箱收到旅游、就业、申请工作调动等方面留言13件,审核受理13件,办结13件,办结率100%。二是在传统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作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县共有微信公众号8个、微博1个、抖音短视频号1个,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12条。三是按照国务院、自治区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栏目设置、信息更新等内容督查抽查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完成墨脱县各乡(镇)及政府各职能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并于2020年12月31日在墨脱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三)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020年“三公经费”、收支预算等信息49条二是落实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跟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开项目建设招投标及项目推进情况等信息346条,确保项目建设公开透明。三是落实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扶贫资金、脱贫政策为重点,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各类扶贫信息86条。四是落实稳就业信息公开。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手册等渠道发布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共发布就业创业信息84条。五是落实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平台发布环境质量、环境监管执法信息6条,不断扩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六是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卫生监管力度,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73条。七是落实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深化教育服务信息公开,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财务收支、督导、体育、教研、教师调配和职称评聘、“三包”等各类信息229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9

-14

86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9

-68

33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5

+86

14

行政强制

36

+18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8个(公开招标)

4388.48万元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度,墨脱县未收到需要办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墨脱县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

一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部门办公室相关人员兼职,力量配备不足,人员流动比较大,常常致使工作脱节,不能保障工作高效开展。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细化,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调整充实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队伍稳定性、工作常态化。二是强化公开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中央、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标准,不断创新公开方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信息的可读性、权威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