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西藏自治区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和《墨脱县机构改革方案》,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县人民政府日常工作,为正科级,加挂县信访局、县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牌子。

第三条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及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县委、政府对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信访工作以及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处理县人民政府的日常政务和事务。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和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和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文稿

(三)研究各乡(镇)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对各乡(镇)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

(五)督促检查各乡(镇)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对县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评价工作。

)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组织办理县人民政府系统承担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负责政务信息工作。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九)负责跟踪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组织或参与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十)负责县人民政府驻八一办事处管理工作。

(十一)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国务院令第431号),起草县有关信访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

(十二)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网上信访诉求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

三)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推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承担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四)负责办理县领导批办、交办的信访事项,承办市及其他县转办的群众来信来访负责向各乡、县直各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反馈信访事项的处理、落实情况。

五)负责协调处理跨乡(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加强对重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职责,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依法推动群众合法信访诉求妥善解决。

六)加强对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信访工作的重心由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十七)负责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访信息的汇集、分析、报送、发布总结推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十八)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县有关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制度改革的决定和行政审批相关的政策法规,负责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创新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政务环境,提出提升政务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十九)负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构建“一网、一门、一次”工作格局。负责全县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县政务服务网建设并负责管理工作。

(二十)负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清单目录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规范县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行为,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负责对集中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跟踪督办重大审批服务事项,协调解决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十一)负责拟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和制度,并履行县政府授权或委托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综合监管工作。

(二十)负责制定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监督工作。负责组织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审批业务、规范化服务、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及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二十)负责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行政审批活动和公共资源等事项的投诉举报的承办、转办和督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

(二十四)负责指导乡(镇)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工作。

完成县委、政府和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