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9月06日 11:56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经营秩序,守护好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91日至3日,墨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严把农村食品市场经营主体准入。以乡镇周边乡村结合部位及村内为重点,查看小食杂、小超市、小餐饮等经营者是否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相关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等,全面清理农村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严厉依法查处无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严查经营范围,关注重点品类。看经营场所是否发生变化,食品经营实际类别与许可证载明的事项是否一致,要求对红牛、乐虎、东鹏特饮、劲酒等具有特殊功效的保健食品设立专区专柜摆放,设立提示牌,并张贴消费提示。

严格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规范诚信经营。查看是否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证照、销售“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重点查处经营“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农村餐饮服务经营者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切实落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贮存保管、操作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等方面内容,严厉查处加工环境不卫生、操作不规范、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购销票据不全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诚信经营和消费安全引导。通过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发放食品安全手册等向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执法车辆3台次,深入17个行政村检查农村各类食品经营主体45户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20余份,对索证索票不全、酸奶制品未按要求贮存,未按规定销售散装食品、食品从业人员未依法佩戴口罩、未取得健康证明等问题,已责令并现场指导整改,有效地规范了农村市场经营秩序。


5f3a3b2204dade0c88bf6e7c1532dda


f86d0db2c586ad898d61d96f8c6c8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