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开展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9月28日 12:31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本土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林芝市的决策部署,快速高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把核酸检测作为发现和控制疫情的重要手段,科学统筹调配核酸检测资源力量,规范全员核酸检测组织、采样、运转、检测、报告等工作流程,着力提升核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力争在48小时内完成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目标,及时将疫情发现在最早时期、控制在最小范围,927日上午,墨脱县组织开展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由政府副县长卓玛央宗为总指挥,卫健委副主任周庆仁为现场指挥,由县疫情办、卫健委、公安局、宣传部、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墨脱镇、亚东村等8家单位配合。活动前各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密切配合,制定演练方案,明确各小组、各单位工作职责,做到统一指挥、上下联动。此次演练设定的全员核酸检测区域单位为墨脱镇亚东村,按照《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墨脱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墨脱县全员核酸检测网格管理表》相关要求,设定采样目标为亚东村全部在家村民,在村委会设置1个采样点,设置2个采样台,设定采样时限为1小时。

演练过程中,专门设置由县疾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检查指导组,对演练活动进行全程指导,查找演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意见。期间,指导组查摆出以下五类问题:一是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现场各项工作紧张推进,但达到“密切配合、无缝衔接”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群众没有提前在“藏易通”上录入信息,一定程度耽误了核酸检测采样的效率。二是考虑还不够周全,采样点未搭建帐篷,露天采样如遇雨天或大太阳天气,会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三是群众防护意识差,落实“一米线”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四是人员安排不够合理,把所有人员统一安排进行排队候检,距离“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五是采样台设置不够合理,未设置老年人、孕妇、残障等弱势群体绿色独立采样通道,给老人、孕妇等造成不便。未规范设置指引标识(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针对以上问题,县疫情办将建立整改台账并逐一逐条抓好整改,确保今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能科学、规范、高效进行。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和锻炼了核酸检测队伍实战能力,同时,通过演练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为今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和宝贵的经验。

3

图为卓玛央宗同志在现场指导演练工作

4

图为群众在排队候检

2

图为工作人员在开展信息录入

1

图为采样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