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民心之所愿 吾身之所往——德兴乡“送访上门·一日村官”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实现首轮全覆盖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0月08日 11:21

9月以来,德兴乡全面开启“送访上门·一日村官”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8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一日村官”的身份深入第一线,秉承着“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念,直面“疑难杂症”,充分结合自身分管领域优势,为村庄发展出实招,为民生实事解难题,于927日实现7个行政村首轮入驻全覆盖,并达到了“五个更加”的成效。

让村庄日常运作更加规范。“一日村官”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集中座谈,面对面共同梳理村庄发展思路。郭晓峰同志就进一步优化文朗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布局提出建议,并要求干部贯彻落实坐班值班制度;杜太永同志在德兴村再次强调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规范落实党务工作提出了意见;陈正道同志组织文朗村“两委”班子及时与村民签订垃圾转运合同;旺青扎堆同志在那尔东村开展双联户培训,以评优表彰政策为激励,鼓励双联户户长积极发挥作用.

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扎西顿珠同志在德果村入户走访,全面了解村民收入来源和收入结构,并对整合村庄资源、扩大群众收益提出了优化意见;旺青扎堆同志与那尔东村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驻寺干部深入座谈,为那尔东村林下资源种植增收明确了下一步计划,对寺庙管理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让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通畅。郭晓峰同志与陈正道同志深入文朗村水源地调研文朗村最紧迫的吃水难问题,并积极对接县水利局推进布管引水入户事宜;扎西顿珠同志与其米同志先后赴德果村看望慰问因病有返贫风险的嘎玛,送政策、送关怀,及时将嘎玛纳入突发困难户,鼓励嘎玛积极面对,为嘎玛消除心中顾虑,安抚民心;陈正道同志为文朗村各家各户张贴“一日村官”联系卡,并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显眼处设立接访信箱,将纪检监察职能与“一日村官”身份有机结合;陈正道同志与其米同志以实地查看幼儿园内外设施、与保育员面谈的形式,及时梳理幼儿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第一时间与施工方对接。

让村庄内部更加和谐。旺青扎堆同志在那尔东村协同边防派出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起,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对案件调解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以此次矛盾纠纷为案例,开展诽谤罪、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宣传工作,教育群众加强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村庄环境。

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让干部群众思想更加深刻。贡觉加措同志充分发挥藏语优势,在易贡白村原原本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易贡白村宣讲员做了示范;李波同志在巴登则村入户过程中对群众诉求进行了及时回应,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自主奋斗的观念,不能事事依赖党和政府推进;陈正道同志在文朗村现场办公会上开展节前廉政教育,把“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观念植入人心,将反腐阵地延伸至村居。

德兴乡“一日村官”充分发挥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站位更高、资源整合能力更强、对基层形势把握更准的优势,实现从“带着命题下村”到“由群众出考卷”的转变,铸就出一把把锐利的“手术刀”,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直面困难,有序切除妨碍乡村振兴大局的“肿瘤”,助力乡村发展更健康、更顺畅。

截至927日,德兴乡“送访上门·一日村官”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累计走访60余户,收集诉求21条,给村里提出优化意见建议6项,解决问题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