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首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挂牌成立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1月19日 16:49

近年来,随着墨脱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墨脱县城镇居民逐渐增多,据统计,墨脱县县城内常驻人口10382169,主要由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老干部、个体经营户、墨脱镇亚东村城镇户、墨脱村城镇户,以及其他户籍迁入人员等组成,预计后续人数仍将会持续增加。对于以上群体,包括辖区内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等各项事务在内,目前并无专门的管理机构,导致现有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县城发展现状,给群众生活带来一定不便。为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提升城镇居民管理水平,消除管理盲区,适应县城发展需要,设立社区居委会至关重要。

社区作为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其重要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社区居委会的成立将对我们县城辖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及社会稳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公益事业等方面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一是社区居委会能肩负起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引导居民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

二是社区居委会能协助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民事调解、社会治安、劳动就业、卫生医疗、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外来人口管理等工作,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辖区内的顺利开展。

三是社区居委会能发展社区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以及开展便民利民和下岗人员、无业人员就业服务等各项工作;维护妇女、儿童、青少年、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尊老爱幼、助残帮困等活动;兴办有关的社会福利事业,指导、管理社区服务站、就业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社区服务机构,对辖区内居民的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四是社区居委会能向政府部门反映辖区居民的意愿、要求和建议,准确掌握居民当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群众管理服务以及民生保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能够组织辖区居民对政府部门的各项政务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依法积极培育和发展社区组织,协助政府部门加强对社区组织的指导和帮助。

2021年年初以来,墨脱镇人民政府通过摸底调研,并组织城镇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学校代表、辖区单位代表、非公企业党组织代表、老干部代表等召开听证会,并通过走访形式征求其他群众意见,大家一致同意成立墨脱县墨脱镇东布路社区居民委员会。

目前,墨脱县墨脱镇东布路社区党支部和居民委员会均已成立,并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务工经商人员及镇纪委书记、统战委员等意见的基础上,经镇党委初步审核,形成中共墨脱县墨脱镇东布路社区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为后期配强配齐社区组织人选选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6ba27b11aa936f99877cbc4e5cf5a4c

图为:墨脱县墨脱镇东布路社区驻居工作队摸底调研

  


图为:墨脱县墨脱镇东布路社区党支部

召开推荐组织人选党员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