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走出去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2月22日 16:2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届党代会精神。近日,墨脱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组织寺管干部、寺庙僧人共12人,走出墨脱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以遵寻总书记足迹做到“两个维护”、感悟老西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体验科技魅力培育科学观念、加强民族团结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为主题,先后到波密红楼、林芝市规划馆、巴宜区嘎拉村、巴宜区贡布公园(民族团结广场)、林芝市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巴宜区尼池拉康开展实地观摩学习。

图片
在西藏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林芝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通过看陈列、听讲解等方式,了解一代代共产党人到藏筑路通车、平息叛乱、开放发展等红色故事和革命历史,感悟“老西藏”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民族团结情谊。
图片
沿着习近平考察林芝足迹,首先走进林芝市规划馆,讲解员分版块讲解了林芝市和各县区前期发展规划、整体发展历程及后期发展规划,促进干部和僧人感受新旧发展变化,坚定发展信心,培养新时代科学发展理念,增进“五个认同”;随后,走进嘎拉村,参观学习嘎拉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情况,重温党的恩惠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人民的殷切嘱托,干部僧人纷纷在牢记嘱托开新局、感恩奋进普新篇承诺践诺签名墙上签名承诺,表示要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两个维护”,爱教更爱国,把信教群众更多地向怎么样才能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方面引导;最后,走进贡布公园巴宜区民族团结广场,切身感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城市面貌、人居环境、自然生态新变化,中华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一家亲意识进一步深化。
图片
在进林芝市科技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干部和僧人进一步了解拓展巩固了地球构造、青藏高原的形成、计算机技术、5G、量子通讯、垃圾分类和回收发电等科学知识;通过自行动手操作“自己拉自己”“最速降线”“日食月食”“空气压缩弹射球”“心跳测试”“VR游戏”等实验学习科学原理,亲身体验科学技术的魅力,大家听取讲解和参与操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高,在提升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培育了科学观念和积极健康生活理念。
图片
 在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通过了解林芝市各民族服饰、农耕狩猎文化、新石器时代石器、生活习俗、藏医药、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各民族交往交流的过程,激发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的激情和热情。
    在巴宜区尼池拉康,参观宣传阵地、民族团结图书室、民族团结展览馆等,学习“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亮点做法和经验。拉康负责人结合宗教和新时代进步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藏语阐释了什么是“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以及怎样践行“四条标准”等,大家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四条标准”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更好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累了经验。
图片
最后,大家一齐到电影院观看了《长津湖》,完全被影片中的故事情节所吸引,被片中人物的满腔热血和铮铮铁骨所触动,抗美援朝最终胜利,离不开这些平凡英雄。他们用生命换来了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年代。176分钟之长的《长津湖》,看完仍意犹未尽。
图片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使广大寺管干部和僧人,进一步了解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的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广大寺管干部和僧人纷纷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的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刻体会到当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以“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