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抓实教育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墨脱县第一期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圆满完成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1月06日 09:46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增强村干部履职意识和服务能力。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4日,墨脱县组织开展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学制20天,各行政村村干部共计52人参训。

图片

开班仪式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副主任张兴军强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沟通交流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参加培训的都是我们各村的带头人、领头雁,是推进乡村振兴在基层实践的重要组织保证,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组织保障。并要求所有学员务必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以致用,确保学有所成。

图片

学习精神,坚定信念。培训班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同时以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学习为依托,组织学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王君正书记在林芝市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图片

精摸细排,对症下药。培训前,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摸底考试,将摸底考试人员分成A、B、C三类,根据年龄、通用语言文字读、说、听、写能力,围绕学习、生活、工作、出行、应用等方面编印《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材》,分基础册、提升册、巩固册三册。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县教育局2名老师授课,在课堂上老师从常用字、常用词、常用句入手,通过逐字解析、简单对话、读写辅导、互动提问等方式,将“听、说、读、写”深度结合,不断加深村干部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记忆和熟悉度。

图片图片

创新方式,强化培训。此次培训以课堂教学、情景教学、拓展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组织学员学唱红色歌曲、开展演讲比赛、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等方式强化村干部“说”的能力;根据每天学习内容,安排相应的课后作业,强化村干部“写”的能力;通过写名字、书面测试、口试等方式,检验学员学习成果;以“培养村干部自信心、提升村干部领导力”为主题开展拓展教学,通过“穿越火线”“头脑风暴”“背地起身”“信任之旅”等拓展活动,让参训学员在充分认识到自身潜能的同时,不断培养学员树立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信心,获得说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和善于表达的能力,进一步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团队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

图片

培训最后,学员纷纷表示,要牢记王君正书记在墨脱考察调研时对村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干部,必须要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运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地领会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群众当中去。要真正服务好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先学、深学、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群众创业致富的领头人,政策信息传递的宣传员。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