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开展2022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工作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4月15日 16: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对地质灾害防治和地震避险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我县防震减灾体系建设进行检验检查,对地质灾害防治和地震避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细化流程、明确职责,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414日下午,墨脱县2022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工作在墨脱县完全小学圆满完成。政府副县长尼玛次仁出席演练活动,各乡()分管自然资源和安全生产工作副乡(镇)长,自然资源专干,安全生产专干,各村地质灾害高发隐患点监测人员和地震监测员共60余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由墨脱县自然资源局和墨脱县应急管理局共同举办,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承办,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发改委、公安局、卫健委、人民医院、疾控中心、消防救援大队等19家单位共同参与

此次演练的假想背景为:墨脱县城驻地发生地震,且遭受连续降雨、导致完小附近崩塌隐患点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墨脱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及《墨脱县地震应急预案》,由县人民政府牵头,县直机关、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完全小学及各监测人员参与,组织各部门相关人员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将崩塌灾害威胁区内人员及财产快速转移。演练分为监测预警、险情速报与应急响应、应急调查与应急处置等科目开展。随着指挥长宣布演练开始,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地质灾害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政府副县长尼玛次仁同志作总结讲话,此次应急演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是一次规模较大的地质灾害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通过此次地质灾害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农牧民群众和学生的防灾减灾和地震避险意识,达到了开展地质灾害和地震避险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演练过程中掌握了解突发地质灾害和地震的应急避险知识,切实提高了全县人民在地质灾害和地震发生时的应急反应能力,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和地震对我县人民群众财产造成的损失。同时,希望墨脱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立足长远,防患未然,要通过此次演练,从中查找不足、总结经验、防患未然,真正做到“平时多流汗,难时少流血”,要以演促防,以防促稳,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县防震减灾、应急处突能力再上新台阶。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