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党旗红”引领“天使白” 战“疫”一线显担当——墨脱县医疗卫生系统抗疫纪实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9月13日 16:27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墨脱县医疗卫生系统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主力军,坚决响应县委、政府号召,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4个党支部44名党员引领142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疫”线,把初心写在了风雨和阳光中,把使命凝聚在防控坚守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身先士卒,奋战一线抓落实.“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要确保每个点位上都有党员”。8月7日我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墨脱县卫生医疗系统立即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形成党组织举旗、班子成员挂帅的工作机制,带领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分头进击,第一时间奔赴各个战场,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墨脱县医务人员在集结

    全员上阵,积极应战显成效。“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让我去”“我有经验,让我来”,100多份请战书处处彰显着医疗系统人的责任与担当。自疫情发生后,墨脱县统筹多方力量,积极争取社会面各方支持,佛山市中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援藏专家、在岗医务人员等各方力量迅速形成合力,秉承“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冲在战“疫”前线,诠释了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累计向值班卡点、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等主战场投入人员力量3000余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专业力量。


县人民医院领班子成员及院感科负责人在县中学布置核酸采样点

    披星戴月,跑出核检加速度。“只要能守护好墨脱县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自己流点汗不算什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墨脱县医疗卫生系统的医务人员们用自身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风貌。采样人员不畏酷暑、不惧风雨,深入基层一线,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检验组工作人员克服人员力量薄弱、检测任务重的困难,连夜鏖战,确保能及时、准确的为群众发出核酸检测报告。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3轮144460人次的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

夜以继日开展核酸检验

    铁拳出击,千里支援显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外休假干部、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投身到当地的疫情防控中,35名医护人员分别就地加入到林芝市、拉萨市等防疫队伍中。同时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的25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主动请缨支援拉萨,他们中有19名同志在这特殊时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墨脱县支援拉萨市抗疫医疗队进驻拉萨市堆龙经开区藏药材交易中心方舱医院4号舱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强保障。“隔离防护服1000件”“咽拭子采样管2000支”,深夜的防疫物资仓库,2名“女汉子”还在清点整理刚刚运送到的各类防疫物资。“在脱防护服过程中,要注意从上向下边脱边卷”县人民医院会议室,院感科的负责人正在讲解防护服穿脱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自疫情以来,一群我们看不到的天使也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为战“疫”提供着全方位的保障。截至目前,墨脱县医疗系统共为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志愿者等进行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培训33次,累计培训1200余人,保障了疫情防控后备队伍、核酸采样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


对全县医疗物资进行清点、归类、登记

县人民医院院感科负责人为墨脱县防疫志愿者培训消毒消杀、穿脱防护服

    关怀备至,无微不至暖心窝。“你们工作顺利吗”“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办公室里,院领导班子正在挨个给在外支援的医护人员进行视频通话,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墨脱县医疗卫生系统着眼实际,多角度、全方位关心关爱一线医护工作人员,针对采样点都设在户外宽阔处,工作环境较热的情况,县人民医院安排采样点医务人员每4-8小时轮换,并为一线人员熬制防病、防中暑汤剂,藏医院熬制藏药“催汤”免费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鼓劲,注入力量。


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慰问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