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魏长旗主持召开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9月30日 12:15

    9月29日,县委书记、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魏长旗主持召开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会,听取我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魏长旗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推动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分工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提前谋划做好相关前期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助推我县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专题会现场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继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贝贝,县委副书记、国安办主任同宇放,县委副书记刘红卫,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玉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孟建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功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校长陈金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扎西顿珠,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玛多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俸青红,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军,县政协主席边巴索朗及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福建省农科院挂职干部姜帆同志关于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就如何推动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交流发言,对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潜力、科技支撑、技术运用、培育养护、产品价值、销售运输、品牌推广、群众增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墨脱县推进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瞄准了靶心、坚定了信心。
    会议指出,墨脱县发展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远景,具有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和政治优势等独特优势,是全世界枇杷产地之一,尤其是中国枇杷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80%以上,而墨脱作为椭圆枇杷原产地,花果叶药食同源历史悠久,具有干预炎症、化痰止咳、通肠润便、解酒护肝等功效,发展极具优势。农业、人社、组织等部门要强化与闽粤专家技术团队沟通交流,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引进企业强化技术指导,培养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创建县、乡、村三级人才梯队培养机制,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保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墨脱枇杷培育、种植、采摘、储存、运输、销售及品牌推广机制,积极推进墨脱枇杷智能化管理,打造墨脱枇杷特色品牌,创建墨脱枇杷产业先行地,培育墨脱枇杷亿元产业链。要有信心和决心做好墨脱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墨脱枇杷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墨脱县农牧特色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将墨脱枇杷产业发展战略推广到乡、村两级,是墨脱枇杷产业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墨脱枇杷真正融入人心,赢得群众心 理上的认可和行动上的拥护支持。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谋划,相互配合,通力协作,锚定发展目标,细化具体方案,做好品牌包装,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果旅融合发展,确保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在绿色发展上闯出一条具有墨脱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道路。要在科学技术上下功夫。要用好福建省农科院技术专家团队,服务好专家团队及专家工作站,强化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加快培养本地专业技术人才,为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要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通过讲历史、讲故事方式打造墨脱产业品牌故事,利用现有科学技术恢复、改良已经老化、退化产品,科学谋划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品牌建设。要继续加大茶产业发展力度。要充分利用茶果间种增加创收使其成为群众的增收点和致富点,细化墨脱县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强产业发展分析研判,大力发展“黄金果”“金叶子”,做好做足墨脱“两金”文章,实现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相得益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