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提能练兵强本领 以学促干谱新篇—墨脱县委党校2023年第一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顺利结业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3年04月24日 15:4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近期,墨脱县举办2023年第一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团结干事、狠抓落实的本领,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础。

聚焦实际精准培训,量身制定“精品课程”。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所有的课程自觉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这个政治高度出发,通过“三带来一建议”举措,突出兴边富民需要,找准培训方向。完善《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材》,从字、词、句、段、篇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个认同”等内容,并在章节内安排业务情境对话,鼓励村干部常交流、互提问、同掌握。邀请2名专业教师跟班授课,将“听说读写”融入日常,营造浓厚语境氛围。量身定制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发展、保密工作、乡村振兴等培训课程,锻炼村干部会说、能写、敢干能力,不断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为实现“两县”目标汇聚更多动量。

聚焦实效灵活培训,精心调制“思想大餐”。坚持改革创新原则,立足民族BJ地区这个最大实际,以培育“四个特别”的民族BJ地区干部为己任,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学、情景对话等多种形式,组织村干部前往背崩乡烈士陵园、解放大桥爱国强边红色教育基地、泸公河巡边驿站、77650部队军史馆,现场感悟“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墨脱人民不断前行、不断胜利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村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实操从严培训,全面练就“强基内功”。坚持从严治校原则,推行军事化管理,以效果导向考察干部学习成效。采取积分制评优选先机制,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支部分工,强化学员管理。细化入学考试、结业考试、寝室卫生、请销假、参加训练等分值比重,严格对村干部培训期间“小事小节”进行管理,让村干部参加培训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自觉习惯。让村干部轮流上讲台交流学习心得、工作经验、计划打算,督促村干部晒经验、定目标、促发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科学合理运用《学员鉴定表》,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将培训情况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聚焦实绩评价培训,确保培训“硕果累累”。坚持质量立校原则,邀请参训村干部对党校培训质量进行评价,举办结业仪式,及时总结归纳培训成果。县委副书记、国安办主任同宇放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总结经验、部署任务、明确要求,期望村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勇于担当作为,做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坚守为民情怀,做村民朋友的“贴心人”、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学习永不自满、政治永不褪色、思想永不禁锢、操守永不易辙、工作永不懈怠,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把情感和汗水播种在墨脱土地上,把心力和精力发挥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和精神富足上,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墨脱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再谱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