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小茶叶大能量 脱贫“摇钱树” 佛山援藏让茶叶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叶子”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11月26日 12:50

墨脱茶生长在云雾缭绕的山间

产业脱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早在2012年,佛山援藏工作组在墨脱尝试种下第一批茶树苗,就为这片深藏在雅鲁藏布江峡谷中的秘境埋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继,送茶苗、教技术、帮推广,让墨脱茶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榜样的力量”诠释了佛山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从“要我种茶” 到“我要种茶”

在墨脱,有一个驴友热门打卡点——果果塘大拐弯,雅鲁藏布江在这里盘了一个将近360度的大弯。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园与大拐弯景区一江之隔。

走进茶园,记者遇到正在除草的茶农桑杰嘎布。说起种茶,他对佛山援墨工作组的感激溢于言表。原来,他家里最初种玉米,每年产量大约500斤,多数用来自家酿酒,即便拿到市场上卖也只有2元/斤,最多时的收入才1000元。2017年开始,援藏工作组建议他种茶时,桑杰嘎布是拒绝的。后来是他太太试着在援墨组的帮助下种了约1亩地的茶,今年3-7月就收获了200多斤茶叶,以每斤40元的回收价格计算,收入就有8000多元。“如无意外今年收入要翻10倍,我打算把家里其他的地都改种茶。”桑杰嘎布兴奋地说,他希望工作组能培训采茶技术,让他收获更多些。

 在距离果果塘一个小时车程的墨脱村,茶园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的茶树已经有一米左右高,是2012年援藏工作组在墨脱最早试种的茶园。墨脱村门巴族妇女姑姑是最早尝试种植茶叶的村民,“这些不能当饭吃、不能做柴烧的小苗苗能换很多钱?当时没人敢信。”姑姑说,“援藏工作组和村干部天天上门做宣传,但没几个人愿意种茶。”她也是将信将疑,2013年从自家8亩地中拿出1亩种了佛山援藏干部免费提供的茶树苗。“单这1亩茶园,去年卖茶青就收入上万元,还不算在村集体茶园建设、管理所得的务工收入。我今年主动争取,新种了4亩茶。”

 2012年,在墨脱县和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墨脱县建成了该县第一个试验性茶园,并于2013年将茶叶确立为农牧特色主导产业。为解决茶叶种植的技术难题,自2013年以来,墨脱县安排农牧局技术人员全程蹲点每一个茶叶基地,动员项目区农牧民,尤其是贫困民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帮助民众实现增收的同时,在后续管护及运行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同时政府为管护者发放误工补贴。3年后,墨脱县实行分包到户制度,由茶园所有者自主经营。就这样,在这个过去只种苞米、鸡爪谷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山地上,新辟出一个又一个茶园。至2018年底,墨脱全县茶叶种植面积8926亩,可采茶园4393亩,年产茶青6.24万斤,实现农民增收257万元,茶叶总产值约1600万元。

三年计划

让墨脱茶增量提质

墨脱这里生产出的墨脱茶叶成型佳、品质好,成品茶经农业部茶叶质量中心检测,13项农药残留与6项内含物全部符合有机茶标准。2017年,墨脱红茶、绿茶亮相成都国际茶博会并摘得金奖。

“脱贫摘帽以后要巩固提升群众收入,茶产业提质增量是一条好路子。”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表示,茶叶种植成为墨脱农牧民致富奔康的新门路。在深入调研后,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制订了三年茶产业增产提质组团式工作计划,明确了力争到2022年将投产茶园的茶青单产量和成品茶总产值各翻一番,即茶青单产量由现在的平均15斤/亩提升至平均30斤/亩,成品茶总产值突破3200万元,建成全县茶叶技术服务和研发基地,并初步建立一支3~5人的茶叶检测和技术服务队伍。

 “红茶汤色清澈红亮,金边明显,果香味浓馥,茶汤味道浓且圆滑,回甘力强,有独特的韵味。”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的茶学专家翁恩维还记得墨脱茶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对墨脱茶的增量提质,翁恩维已经有了初步计划,“今年首先是实施广东茶园计划。凤凰单枞茶以幽雅的兰花香和滋味纯厚香甜而享誉海内外,在广东省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实施广东茶园计划,广东名茶落地墨脱,实现广东茶叶市场与墨脱茶的无缝对接,前景广阔。”翁恩维说,项目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以墨脱县广东茶园茶叶种植标准化管理示范项目为示范基地,引种广东优良品种凤凰单枞茶,并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广种植,今年总共计划种植凤凰单枞茶1700多亩。由援藏资金及墨脱县相关资金共同投入,全面提升茶树品种和成茶品质,丰富品种结构。茶园种植后第2年便可以采摘,每亩年收入可达到4000元,10年后茶园收入可达到 18000元/亩,农民收入实现10年增4.5倍。第二步是引进凤凰单枞茶叶加工经营公司,引进凤凰单枞茶加工手艺,丰富成品茶产品结构,扩大茶叶市场。

茶旅融合 

既是“摇钱树”也是“风景线”

 2020年,一条从林芝米林县派镇自西向东进墨脱县的派墨公路将会通车,预计届时墨脱旅游将迎来井喷。将茶叶和旅游结合,以旅游业带动茶产业飞跃,茶旅融合正是佛山援藏工作组产业援藏方向之一。

 德兴雅江钻石水景茶园距离果果塘大拐弯景区仅一江之隔。早在规划建设期间,佛山援藏工作组就将茶园与大拐弯串成一线,并配套建设了步行栈道、藤桥、观景台、花海等基础设施,打造了一条既可欣赏自然风光,又能动手摘茶、制茶的体验式旅游路线。

 景区所在德兴村还开设了第一家农家乐——“次仁玉珍农家乐”。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墨脱石锅鸡。农家乐的主人次仁旺扎说:“政府出钱,让我们夫妇俩到拉萨学习厨艺。还资助我们开了这个农家乐。现在光是开农家乐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呢!”

 茶园已经成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也是游客眼中的“风景线”。在第批佛山援藏工作组制订的三年茶产业增产提质组团式工作计划中提出:“计划开辟茶叶文化体验旅游路线和学习体验项目。依托茶业龙头企业丰富的资源,以茶叶为背景,深入挖掘墨脱文化底蕴,打造集度假、商务会议、文化体验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向外推广墨脱茶叶产品和墨脱特色文化。定期举办茶叶宣传活动,形成常规的大型茶业活动,达到对外宣传并吸引游客、投资者及采购者的目的。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