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高质量推进佛山对口援藏工作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2月10日 17:00

1月21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佛山市援外干部人才座谈会。佛山第九批驻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叶敏坚在会上发言,代表佛山援藏干部交流心得体会、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叶敏坚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2019年6月28日,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在省委组织部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率领下,从离大海最近的广东,来到了离天空最近的西藏,正式开启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地处喜马拉雅断裂带上,地质灾害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的多发地带,加之墨脱气候潮湿多雨,扎墨公路经常是修复塌方、塌方修复,如此反复。我们进藏时间正值墨脱雨季,扎墨公路全线封闭多处塌方无法通行。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我们在林芝完成交接工作,我们也不等不靠,走访了相关部门争取对佛山援藏工作的支持。直到7月21日晚,工作组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抵达墨脱。

 抵墨以后,工作组在七八月份的雨季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墨脱县七乡一镇,与干部群众充分沟通,认真听取各方需求。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明确了今后三年援藏“123”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民生援藏为核心,以茶产业提质增量和旅游业加快发展为重点,全力实施群众收入巩固提升、社会事业优化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三大工程。

总体工作思路确立之后,工作组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市委和省队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队伍建设。另外一方面狠抓项目建设。援藏项目建设是援藏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援藏项目也是直接回答“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灵魂之问的深刻答案。

墨脱每年有四个月的雪崩封路期、四个月的多雨期、只有四个月短暂的施工黄金期。在“有限的援藏资金、有限的人力资源、有限的建设时间”条件下,工作组坚持“务实、高效、创新、融合”的工作理念和“项目为王、落实为要”的工作原则,快速有序推动了墨脱县体育公共设施、背崩乡卫生院异地建设、二甲医院创建、智慧课堂、广东茶园计划等项目。

去年12月28日,背崩乡卫生院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这是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首个开工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也是广东省援藏工作队中最早动工的项目之一;今年1月8日,墨脱县驻粤桂黔特色农产品流通交易中心工作站揭牌,把墨脱、林芝乃至西藏的优质农产品送到佛山及大湾区各城市市民“菜篮子”,着力进行消费援藏;墨脱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已于去年10月20日启动并按照二甲创建评审方案稳步推进;广东茶园计划付诸实施,去年总共种植凤凰单枞茶1700多亩,并对全县16926.36亩茶园进行全面优化......

叶敏坚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第九批全国援藏干部总领队杨晓林、副总领队周韬,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先后到莅临墨脱工作组调研,对佛山援藏工作组取得的工作成效、体现的过硬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下一步,工作组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落实为要”的理念,牢记组织重托,严守纪律、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树好佛山援外干部的良好形象,积极完成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等任务,高质量完成佛山对口援藏工作,为墨脱的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为墨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