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刘光明深入墨脱乡村一线调研援藏工作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2月13日 17:21

12月4日至6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率队到墨脱,深入背崩、德兴、达木、格当等多个乡镇,就援藏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戍边强边及219边境公路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墨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继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陪同调研。

图片

三天时间里,刘光明先后调研了背崩乡卫生院异地新建、果果塘大拐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墨脱县茶产业服务中心、墨脱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墨脱县水产养殖基地、格当乡康卓登曾久拉贡搬迁安置点、墨脱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拉贡公园“三香一链”观景平台及墨脱完全小学新教学楼建设等援藏项目。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叮嘱设计施工团队一定要以人为本,多考虑老百姓的需求,多听取群众的建议,力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援藏项目建设。

图片

果果塘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是墨脱工作组实施的重点援藏项目之一,由于复杂的地形地势及特殊的地质结构,施工难度非常大。在施工现场刘光明表示,果果塘大拐弯是墨脱的标志性景点,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对于加快墨脱旅游发展、提升墨脱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强调要用“以人为本”“自然和谐”的设计理念,通过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和旅游路线,将该项目打造成西藏生态旅游标志性工程。他特别强调,提升改造要从满足游客体验的角度,打造“将人置于景中”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在墨脱县人民医院调研时,刘光明听取了该院“创二甲”情况汇报,对该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佛山援藏医疗队带教部队卫生员、助力拥军强边的生动实践给予充分认可。他强调,要通过打造一批重点科室,利用5G远程医疗等技术,推动墨脱医疗水平整体跃升;要通过高原“治未病”专项行动,帮助高原百姓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并提供指导意见,助力提升高原基层群众的健康水平。

图片

墨脱县玛迪村水产养殖基地于今年5月试点投产,由墨脱县首期投入600万元,由广东何氏水产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半年的试点,目前首批投放的对虾、罗非鱼已经开始上市销售。刘光明详细询问了该项目运作情况,并察看了对虾和鱼类养殖车间。他指出,在西藏搞水产养殖一定要尊重规律,尊重科学,政府和援藏工作组搭台,企业唱戏,走好市场化发展之路,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广东援藏的亮点工程,打造成林芝地区的特色项目。

图片

在墨脱县公共体育设施项目现场,看着偌大的标准11人制足球场,刘光明十分高兴。他说,墨脱县海拔较低、气候温和,非常适合开展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要利用好已建成的标准化足球场,充分发挥援藏资源的作用,为发展墨脱足球运动提供更大助力,并为墨脱孩子走出去交流学习提供更多机会。

刘光明表示,墨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艰苦,给援藏项目建设带来很大挑战,但墨脱县工作组发扬广东改革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成效,做出了特色。希望工作组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于进取、扎实工作,用心用情用功抓好项目建设,将各项援藏工作任务落深落细落实,为墨脱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最大努力、最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