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茶叶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班取得丰硕的成果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11月22日 10:28


为贯彻中组织部及各级组织部门对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和刘光明同志提出的“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等多种方式,真正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援藏工作队’”的要求,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加强茶产业智力援藏,在6月初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到墨脱县进行调研指导,促成墨脱县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的基础上,再委托华南农业大学专门为墨脱县茶产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量身打造一场茶叶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班,于11月10日,举行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叶敏坚介绍了新一轮佛山援藏123工作思路以及依托墨脱茶产业等而构建的“三香一链”农旅共融发展路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华南农业大学高度关心墨脱县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援,在墨脱县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墨脱)茶叶科研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并多次派专家为墨脱县解决茶叶生产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难题。此次又为墨脱县茶叶从业人员和技术骨干专门开设培训班,协助培养茶叶高级职业技能人才。所有这些都为墨脱县茶产业发展贡献了华农智慧。

叶敏坚强调,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增长本领,早日成为各乡(镇)茶叶发展的人才苗子;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动农牧民群众茶叶种植、管理水平提升,将茶叶子变成巩固脱贫成果致力奔小康的“金叶子”。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说,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湿润多雾、海拔适中,茶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今后,将立足墨脱茶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密切校地共建,在茶产业规划、种植、加工和营销等高级职业技能和管理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助力墨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是由工作组委托华南农业大学举办专门培训活动,重点围绕茶园建设、茶厂管理、制茶技术、质量评审和营销推广等茶产业相关核心技术展开。培训为期7天,前两天和最后一天全体学员在华南农业大学接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实验操作和茶叶评审等有关培训,中间四天赴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考察当地茶文化及单丛种植、制茶工艺,并进行制茶实操等。本次培训有来自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县茶叶办、各乡(镇)以及县茶叶公司的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等15人参加。

“这次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我们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前景。”墨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瑜贵说,希望将先进的理论和技术带回墨脱,坚定全县农牧民群众发展茶产业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扩大培训成效,辐射提升茶叶种植科学化水平,近日,达木乡珠村村委会主任扎西罗布、贡日村村委会副主任旺扎,在各自所在村委及时召开了墨脱县茶叶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经验分享会,向本村村民分享此次培训心得,及时将学到的茶叶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与会村民,切实把传帮带落到实处。

通过经验分享,全体村民深刻认识到茶叶种植的广阔前景,大大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也让村民进一步学习了茶叶种植、管理、采摘、病虫害防治及成茶制作等多方面知识,为进一步打造高标准有机茶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的扶持下,珠村种植83亩、贡日村种植了170亩的凤凰单丛茶园,投产后将大增加两村村民的经济收入,有效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图为:参加开班仪式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


(图为:粤藏两地领导合影留念)



(图为:学员进行理论课程学习)


(图为:学员进行茶叶实验)




(图为:学员学习茶叶管理采摘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