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开展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11月13日 17:35

11月7日,自治区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组对我县医疗废物管理检查后,发现我县在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反馈会结束后,卫生健康委和县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查找,并做到立行立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整改:

(一)加强领导;县卫生健康委要求县人民医院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要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二)加强对专职人员的培训;县人民医院自今年6月份安排了专职人员管理医疗废物,但文化水平不高,院感科必须加强培训,联合总务科在暂存管理环节、交接环节、防护措施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

(三)县人民医院加强与县卫生健康委、环保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病理性废物的处置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处理,未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复,不得擅自处理。

(四)医疗废物暂存间重新选址,新选址位于PCR实验室旁边,严格按照医疗废物暂存处设置标准执行,门口安装监控,标识标牌统一,内部设办公室、更衣室、清洗消毒间、卫生间(带洗手池)。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分类摆放,标识明确,加锁管理。

(五)医疗废物登记按科室登记造册。医疗废物交接称重后,按科室记录并双签名,总务科或院感科每天进行核实签字。(六)规范乡镇医疗废物的管理与转运。对医疗废物的转运使用全封闭式车辆,到达人民医院后进行称重并记录在《各乡镇医疗废物交接登记本》上,方可入库。

为进一步做好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理和管理规范。11月13日上午,由墨脱县顿珠次仁副县长带队,县生态环境局、县卫生健康委、墨脱县人民医院陪同,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督导工作,顿珠副县长结合对11月7日自治区发现的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检查,检查过后,对仍然存在问题再次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

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委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规定,积极主动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针对整改后仍然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1:顿珠次仁副县长(左一)在墨脱县人民医院查看医疗废物登记台账

2:卫生健康委王文会副主任(右一)在墨脱县人民医院医疗废物暂存间向顿珠次仁副县长(左一)汇报整改情况。

3:顿珠次仁副县长带领督导组一行查看墨脱县人民医院新的暂存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