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召开茶产业推进会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9月02日 17:46


2021824日下午,县政府副县长次仁达杰主持召开墨脱县茶产业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继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茶产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现将会议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茶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紧紧围绕“基地扩大、质量安全、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主战略,把茶产业作为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以“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的一致共识,举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县上下抓茶产业、兴茶产业、强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茶园面积从2012年试种90亩到如今的2.5万余亩,自2015年实现第一批采摘茶青以来,群众实现增收2855.36万元,茶产业已成为墨脱县重要的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会议指出:

我县茶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群众采茶标准不统一、茶园后期管理不到位、部门沟通协作力度不够等。希望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政策优惠、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习近平总书记7月份视察西藏、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的大好机会和历史机遇,着力在茶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茶叶种植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县乡村振兴局要抓紧转变任务角色,发挥牵头牵总作用,充分进行沟通协调、上传下达和专业指导,开展好数据统计、信息汇总、跟踪督导等工作,掌握好茶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完善好茶产业发展规章制度,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在聚焦茶产业多元化发展上下功夫。在巩固发展茶产业基础上,以茶园为主体,探索“茶园+养殖”“茶园+果蔬”“茶园+旅游”等模式,积极探索建立茶园经济综合体,让群众的致富技术更全面、增收渠道更广,把墨脱县茶园建设的更加规范、更有质量。二要在茶叶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积极引进有机肥销售企业,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就便购买肥料,填补我县有机肥料市场空白,为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资保障。三要在茶园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以县城周边茶园为试点,对现有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山有机茶园示范基地,打造“有机型、经济型、环保型”特色茶产业。四要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强化跟踪落实和监督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完成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目标任务,要加强与广东武警总队沟通对接,持续做好对口援建项目跟踪落实,确保对口援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实现项目效益。农业农村局、人社局要充分调动基层农技专干、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专干等各方力量,加强茶叶技术培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指导群众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科学采茶。同时,做好茶叶病虫害防治工作。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要配合茶叶办做好项目前置手续审批,既要符合政策规定,更要结合墨脱实际,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政策优惠和业务支持。发改委要认真审核茶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及时下达概算批复。林草局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尽快办理灾后重建搬迁点产业用地林评手续。财政局要指导茶叶办做好资金调配,达到拨款要求的项目及时按程序催促拨款,确保专款专用,避免资金沉淀。各乡(镇)要将茶园管理监督纳入日常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群众科学种植规范管理,确保茶青质量。

会议强调:

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墨脱县茶园标准化管理手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县委办、政府办要对茶叶种植目标任务、标准化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茶园标准化管理纳入年终综合考评,作为考核各乡(镇)年终工作的重要依据。县委宣传部、文旅局、电视台等部门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将茶产业发展重大意义、先进做法、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推广,不断扩大全县茶产业发展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参会人员:费小龙、孟兆国、欧珠江村、索朗曲珍、杨林鑫、扎西顿珠、李良、布姆曲珍、贺伟、刘凯、刘斌、桑杰顿珠、王鹏飞、张鹏飞、嘎玛加央、        格桑曲久、袁瑜贵、李振、张凯、白玛扎巴、     格桑巴珠、纪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