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木珞巴民族乡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1月29日 18:15

达木珞巴民族乡关于县委巡察二组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巡察二组于2021412日至67日,对我乡开展了常规巡察,617日,县委巡察二组向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出具了《关于乡达木珞巴民族乡的反馈意见》(墨党巡办202121),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要求。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原因,认真细致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编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目标,规定整改时限,细化责任分工,具体落实到个人。1019日召开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思想认识,理清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通过全乡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乡及时高效的完成了巡察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县委重要部署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三个方面36个问题。现根据县委巡察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双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将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

乡党委充分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是县委从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作风、干的态度推动每一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2021617日,在巡察反馈会上,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作表态发言,明确表示对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二是2021622日,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达木珞巴民族乡九届党委第8次会议,专题研究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发挥集体智慧,逐一分析反馈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强调整改工作要求。三是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组成的巡察整改督导检查组在我乡指导巡察整改工作后,我乡认真落实指导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加强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乡党委认真谋划,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为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打下扎实基础。一是制定《关于达木乡党委贯彻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和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二是组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要求全乡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协助开展整改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为有序推进整改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乡党委主要负责人经常性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难点问题,指导督促相关责任人按照整改进度要求推动整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三、对照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县委重要部署情况

1.党员培训工作开展不到位。

整改内容12019年度达木珞巴民族乡党委未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完成每年至少对全体党员分期分批集中培训1次活动的党建工作任务。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于711日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2021827日,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是制定了党员分批集中培训计划,202192日至4日,组织全乡刚转正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5人进行集中培训。

2.基层减负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内容22019年乡党委向所辖各支部下发(墨达委〔201938)文件《关于成立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有关事宜的通知》,根据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定,党支部无需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于711日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2021827日,组织学习精文简会相关文件,减少不必要的任务安排;三是2021827日,乡党委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重新修订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四是及时通知各村党支部取消理论中心组。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党委书记联系村党支部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内容32020年达木乡党委书记联系村党支部工作开展台账中登记截止到71月。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党委书记于711日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乡党委书记在整改期间先后前往辖区各村督导指导调研工作10余次;三是2021817日,乡党委组织召开会议,对乡班子成员包村联系点进行调整,让领导包村分工进一步科学化、准确化;四是乡纪委将包村领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例行检查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包村领导积极落实工作。

2.驻村督查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内容4202022日、211日、217日、220日,乡党委书记带队开展驻村督查,督查台账中检查人员、驻村工作队未签字。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于711日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按照驻村工作督导计划,2021720日至21日,乡党委书记先后前往辖区4个行政村开展驻村工作督导;三是乡纪委持续开展强基惠民工作督导检查,紧盯工作落后的村,深入开展指导,推动全乡强基惠民工作整体提升。

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内容5超标准购置办公用品。

整改情况:一是202186日,乡党委书记就财务不规范问题,约谈乡长、分管财务副乡长、财务专干,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标准购置办公用品,认真审核报销票据凭证,严格把关,不得出差错;二是乡长、分管财务副乡长、财务专干,加强审核把关办公用品采购;三是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西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并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先审批后采购制度。

整改内容6违规报销差旅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113日至18日乡驾驶员派送时任乡长到拉萨参加全区综治表彰大会,由于驾驶员在拉萨市高原反应强烈,不能停留,在将时任乡长送到拉萨后返回林芝市,综治表彰大会结束后到拉萨将时任乡长接回,期间差旅住宿均在林芝市;二是乡驾驶员向乡党委作了情况说明;三是202186日,乡党委书记就财务不规范问题,约谈乡长、分管财务副乡长、财务专干、驾驶员,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差旅报销票据凭证,不得出差错,严防出现虚报,套取资金问题。

整改内容7报销材料不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202186日,乡党委书记就财务不规范问题,约谈乡长、分管财务副乡长、财务专干、驾驶员,要求严格落实公车管理使用规定,不得违规配备装饰品,并认真审核报销票据凭证,严格把关,不得出差错;二是2021817日,乡党委会上再次强调规范公车使用管理,驾驶员休假期间,不得使用公车,无紧急情况下,各办公室有事需要下村工作的尽量一起去,提高公车使用效率,使用公车时,除了向政府乡长报告,还要向分管后勤副乡长做好报备;三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分管财务副乡长、财务专干,加强审核把关财务报销材料。

4.项目监管不力。

整改内容8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已安排专人对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况进行排查并整改;二是明确规定项目合同必须经分管副乡长审核把关,规范项目实施。

整改内容9项目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二是已安排专人负责进行排查,通过举一反三,其他项目不存在类似问题。

整改内容10项目选址论证不够充分。乡扶贫商租楼选址地段为泥石流频发地,导致建成后无人租赁,未产生任何效益。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接乡村振兴局、国土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已邀请并协助地质灾害评估人员进行评估,完成了项目立项,目前施工方已进驻;二是制定了应急预案,并于710日组织达木村、学校、卫生院进行实地演练;三是已制定完善了扶贫商铺招租方案,待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完成后,进行公开招租。

整改内容11拖欠民工工资。乡公租房项目2015530日竣工,但截至目前仍拖欠民工工资24.98万元,且未通水电。

整改情况:我乡经过前期摸排了解到该项目有拖欠民工工资情况,乡农牧服务中心主任在20217月至9月期间,多次与县住建局副局长沟通,目前,得到电话回复将在拨付项目尾款时,同拖欠群众当面核对拖欠票据凭证后兑现拖欠款。我乡将持续与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推动尽快完成民工工资兑现。

5.工作作风不够严谨。

整改内容12个别会议纪要期数重复。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二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作为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审核把关办公室材料。

整改内容13个别在外休假干部参会作报告。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副书记以电话形式,对办公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办公室干部进行教育,要求端正工作作风,确保文字材料撰写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整改内容142019年第1期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纪要,文字使用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副书记以电话形式,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办公室干部进行教育,要求端正工作作风,确保文字材料撰写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三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作为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审核把关办公室材料。

整改内容15材料抄袭现象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二是分管领导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杜绝材料抄袭;三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审核把关办公室材料。

整改内容16扶贫基础数据打架。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二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审核把关办公室材料。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执行不严

整改内容17“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未结合工作实际。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党委书记于711日代表乡党委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由副乡长牵头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三是2021817日,乡党委会上,研究完善了“三重一大”报销标准,明确了8000元以下(含8000元)的工作经费支出由乡政府办公会议决定,8000元以上的工作经费支出由乡党委会议决定。

整改内容18“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由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由副乡长牵头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按照制度长期坚持抓好落实。三是由办公室起草会议议程,由主持工作领导审定后,再召开党委会。四是923日,召开乡党委会研究1名干部试用期满转正事宜。

整改内容19干部推荐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由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在班子会上作检讨;二是分管领导加强材料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是2021827日,严格按照干部推荐工作流程和要求,推荐了一批后备干部,并提交相关材料。

整改内容20党建经费使用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由乡党委书记在班子会上作检讨,进一步规范全乡党建经费使用管理,组织学习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并按照相关制度长期坚持;二是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由分管财务副乡长牵头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按照制度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整改内容212019年党政联席会议纪要第2期中,研究调整乡机关部分干部职责分工,出席会议人员中出现达木村党支部书记。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规范参会人员范围,规范撰写会议纪要;二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审核把关办公室材料。

2.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扎实

整改内容22乡党委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活征求意见情况中显示党委班子从各村、机关干部群众中共征求意见0条,党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却有征求到的意见25个,归纳整理为13个。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乡党委书记在党委会上作检讨;二是强调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征求意见整理工作,确保文件材料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并长期坚持。

整改内容23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会谈心谈话中五名党委班子成员对党委书记提出的意见建议仅一条,均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标准,严肃认真筹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此项内容,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引以为戒;三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

整改内容24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表填写不认真,部分内容未填写。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标准,严肃认真筹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此项内容,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引以为戒;三是将此项作为今后民主生活会材料重要审核事项,严防再次出现;四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

3.党员档案材料不规范

整改内容25档案中入党积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中部分应填内容无签字盖章。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二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学习,提高乡村两级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目前已安排专人全面清查了党员档案,部分党员资料存在问题,正在整改中;三是就党支部工作落实不到位,约谈时任乡机关党支部书记、时任乡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要求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发展党员,严格审核把关党员档案材料。

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内容26支委会与其他会议套开。20182019年将机关支部会议与日常工作以及党建工作会议相混淆。

整改情况:一是就党支部工作落实不到位,约谈时任乡机关党支部书记、时任乡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要求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水平提升;二是对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要求会议类别规范,会议形式准确,会议主题清晰;三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

整改内容27支委会会议主持不合理。乡机关支委会议与党员大会除数次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外,绝大多数由乡党委书记主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二是2021831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乡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三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

整改内容28上党课制度落实不到位。2018-2020年机关支部党课资料中无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任何委员的上党课相关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时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约谈;二是对现任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支委会成员职责,要求乡机关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支委会成员上党课工作;三是乡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相关材料整理归档齐全;四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五是9月以来乡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先后开展讲党课3次。

整改内容292019年机关支部“三会一课”资料仅有会议记录且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时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约谈;二是整改期间,“三会一课”共计开展4次,均按照要求记录;三是乡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牵头整理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相关材料。

5.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规范

整改内容30组织生活会材料不齐全。2018年度机关组织生活会材料中无谈心谈话记录,无乡党委书记和乡长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约谈时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二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在今后组织生活会中,做好材料审核把关,确保党员对照检查到位、谈心谈话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三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

整改内容31机关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扎实。20182019年度所有党员的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中党小组评议意见、党支部评议意见、上级组织审查意见均为空白。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二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工作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做好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材料记录,压实责任,切实完善好民主评议相关材料。

6.部分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内容32机关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力。2020年乡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均自学的形式开展,组织集中学习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二是科学制定了我乡学习计划;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夜校大讲堂等活动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到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整改期间,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2场次。

整改内容33机关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工作开展不扎实。教育学习培训计划表未加盖支部公章、党支部书记未签字,也未按要求签到。

整改情况:一是711日,时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二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党支部工作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规范好各项材料文书,确保该签字的签字、该盖章的盖章,该签到的签到;三是规范开展理论学习工作,做到各项学习材料文书应有尽有,记录材料详实。

整改内容34党员政治教育工作不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时任乡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约谈;二是711日,时任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在班子会议上作检讨;三是持续开展好党员政治教育,严格做好党员政治教育谈话记录,确保工作做实做细。

整改内容3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信息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86日,乡党委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人员作出批评教育;二是指定乡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办公室材料审核把关;三是严明信息简报报送程序,规定下一步工作中,办公室工作人员起草完成信息简报后,必须经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后才能上报,并标注信息简报起草人员和审核人员姓名,压实工作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阶段我乡将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以立竿见影的工作成效推动我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