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1月25日 12:34

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社会各界: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6月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工作。2021年6月16日,县委巡察一组向我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我局党支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党建工作不扎实三方面14个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了逐一整改。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示:

一、主要做法

县委巡察一组向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反馈意见以来,乡村振兴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及县委决策部署,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有效推动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认真研究部署。意见反馈以来,乡村振兴局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按照县委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突出整改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重点,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做到实事求是、立改立行、即知即改、彻底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保障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二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三是根据整改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限时完成。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整改工作及时督促检查,确保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并整理汇总、登记台账。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乡村振兴局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同志为成员,并将整改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局办公室。在具体整改过程中,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动员部署、抓组织协调、抓督查督办,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副组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担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跟踪督办,定期检查整改情况,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细化整改措施。在认真研究部署的基础上,乡村振兴局多次研究,并同县巡察办对接沟通,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的定稿,明确了整改目标,提出了三方面14个问题,特别是在整改措施方面,细化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为每一条的问题整改提供了具体的时间坐标和整改目标,为整改落实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

(四)落实整改责任。按照“问题导向、凸显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原则,把整改事项贯穿全局工作全过程,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建立局长统筹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办公室抓落实的机制,实现了能够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制定了计划逐步进行整改,真正落实了各项整改责任,完善了工作体制,提升了工作水平有效推动了整改责任的贯彻落实。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执行文件精神不够有力。一是为使文件传阅迅速,不拖延,不积压,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墨脱县乡村振兴局文件传阅制度》,二是按照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落实时限,保证政令畅通,阅件人加强文件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执行到位。三是协同县强基办,加大对“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的督导力度,积极引导帮扶责任人转变帮扶方式,加大思想扶贫、智力扶贫、技术扶贫、政策扶贫四是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局“四对一”帮扶台账,指定了专人负责进行登记,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巡察反馈意见以来乡村振兴局科级以上领导帮扶责任人通过思想扶贫、智力扶贫、技术扶贫、政策扶贫共开展6次帮扶工作,为帮扶对象进行慰问2500元

2.理论学习成效监督不到位。一是完善乡村振兴局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周列会正在加强了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以采取每位干部领读学习内容,研讨、发言等形式并适时组织政治理论测试、班子领导进行抽问等方式,加强知晓率。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截至目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次;政治理论测试1次;班子领导进行抽问40次。二是由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三是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当事人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3:撰写心得体会不严不实。一是班子领导及支委会成员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二是强干部作风建设,党支部8月13日重新制定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成员职责及分工》《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已上墙。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当事人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

1.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一是完善了《墨脱县乡村振兴局财务管理制度》并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现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财务已将报销票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成,已存档。三是已安排专人负责“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的撰写。四是班子主要领导加强对财务报销票据审核把关,确保各类报销票据准确无误。五是在党员大会上局长、分管财务副局长、财务人员做了检讨。

2.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1验收整改资料不完善。一是根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精神,加强过渡期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正在学习执行中;二是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提出的整改意见,负责项目同志已收集归档;三是负责项目同志做书面检讨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检讨。

(2)项目建设资金拨款不规范。一是根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精神,加强过渡期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正在学习执行中;二是局长向分管副局长做了检讨。

(3)制定制度不切实际。一是已建立健全《墨脱县乡村振兴局文档管理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工作纪律》《墨脱县乡村振兴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财务管理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印章管理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公文文稿起草审核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文件传阅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部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现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三是局长在党员大会上已做表态发言。

(4)“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不规范。一是已调整完善《墨脱县乡村振兴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乡村振兴局公文文稿起草审核制度》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现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班子领导加强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安排专人负责撰写会议纪要。三是局长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3.文风不实

(1)文件审核校对不严。一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二是结合实际,已修改完善《乡村振兴局公文文稿起草审核制度》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三是局长在党员大会上做了表态发言,支委会同志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2)文件撰写存在抄袭现象。一是根据新制定《乡村振兴局公文文稿起草审核制度》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现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三是党支部书记对纪检委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2)廉政风险防控未梳理更新。一是完善了《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按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三是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

(三)党建工作不扎实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2018年缺少6次支委会、2019年缺少3次支委会记录。一是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的上墙,党支部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二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三是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代表支委会做了检讨。

2.组织生活会材料缺失。一是支委会成员及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对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及撰写的公文、信息简报进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无误。二是完善了《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工作纪律》,已上墙,通过周例会进行了学习,党支部按制度要求正在执行中。三是当事人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深刻检讨。

立足长远管长效,不断巩固提高巡察整改成果

乡村振兴局将进一步强化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作为重要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一是对照问题完善制度。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做到了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

二是坚持思想不松,深化后续整改,乡村振兴局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对正在整改问题追根溯源、紧盯不放,不断细化整改措施,锲而不舍地深化后续整改,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引以为戒,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主动开展“回头看”工作,不断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巩固提高,严防问题反弹,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带头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四是持续推进整改成果转化,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动力,以现阶段整改成果为基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长期坚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乡村振兴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490313

电子邮箱:mtfpkfbgs@126.com

墨脱县乡村振兴局

                              20211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