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8月30日 14:19

第一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构成情况

一、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墨脱县委员会宣传部(以下简称县委宣传部)是县委主管全县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加挂县新闻出版局、县广播电视局、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

中共墨脱县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网信办)是中共墨脱县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委网信委)的办事机构,设在县委宣传部,承担县委网信委日常工作,加挂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调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组织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县委讲师团的工作。

5、负责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正面宣传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县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县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指导互联网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处置协调的监督管理。协调制定重大网络舆情宣传引导口径。

7、拟订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全县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县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防范和打击达赖集团“藏独”反宣渗透。负责县内主要媒体及记者站的监督管理和全县新闻记者证的申报工作。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研究拟订文化艺术事业政策措施,负责全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实施。

9、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市有关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全县广播电视领域事业、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广播电视电影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指导、管理全县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边境和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10、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县性重大宣传活动,根据国家政策开展广播电视节目评价性工作。指导全县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对全县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监管,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指导、监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执法工作。

11、负责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宜,协调推进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工作。

12、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落实国家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国家行业技术标准,负责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检测和安全播出,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3、负责管理全县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作品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承担对外合作制片、输入输出影片的合作交流等。

14、对全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负责县文化体制和文化产业改革相关工作。

15、统筹指导全县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境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跟踪研究境外涉藏舆情,拟订对外宣传对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藏及反邪教等方面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负责拟订墨脱对外宣传口径,配合协调西藏白皮书、重大文章有关工作,配合做好人权宣传工作。

16、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涉藏外宣工作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我县对外宣传工作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各级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配合做好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17、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县委组织部做好宣传、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系统干部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文化领域干部系统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县委网信委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对外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县委网信委提出工作建议。

19、组织起草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负责相关法规、规章的实施和监督工作。监督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国家标准,依法完善与信息化相关的统计调查制度。

20、统筹协调全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及县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

21、统筹推进技术管网能力建设,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实现对数据信息流动的实时感知、对重点人群动向的跟进监测、对有害信息的预警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技术体系、网络应急指挥体系。负责协调处理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创新管控能力建设和管理机制,实现精准封堵。

22、负责社交网络管理工作,承担社交网站、论坛、电子邮件、博客、微博客、QQ、微信、网络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等具有社会动员功能网络应用的属地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移动互联网管理,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承担移动新媒体新应用创新发展和属地管理。

23、贯彻执行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本准入和网络信息安全审查的有关政策,依法承担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上报工作和日常监管。指导有关部门督促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做好域名注册、网站登记备案、接入以及网络行为主体身份信息核对等基础管理工作。

24、统筹全县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国家相关行业网络安全规划及保障体系,协调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指导推进党政部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系统科研攻关和本地化应用研究,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

25统筹协调全县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拟订全县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措施,推进网络安全有关工程建设,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信息汇集、分析和研判工作,统筹协调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指导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通报。指导推动全县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26、负责网络舆情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统筹协调全县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核查、处置、激励工作。依法规范互联网舆情服务市场。

27、负责全县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拟订全县网络新闻信息传播政策措施和制度,组织协调网络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推进网上正能量传播。负责网络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处置和封堵网上有害信息,依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网站。

28、推进网络阵地建设,负责重点新闻网站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相关业务。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负责网站转载新闻稿源的管理。

29、负责网络评论工作,指导推动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制定网络评论工作和网络评论队伍建设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30、统筹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管理、发展、联系和服务互联网社会组织,指导互联网行业自律。承担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

31、协调拟订扶持信息网络行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开展互联网经济和发展态势研究,推动建立健全信息网络行业投融资支持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全县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中的重大问题。

32、指导相关行业开展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组织开展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监管,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网络金融信息发布、传播监管制度及工作机制。

33、拟订全县互联网数据管理有关政策,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技术标准。指导涉及全县互联网安全运行的重大工程和系统建设的规划、论证工作。指导推进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

34拟订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组织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35、指导、检查和推动乡(镇)和关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36、对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指导。归口领导墨脱广播电视台。

37、完成县委、政府和县委网信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县委宣传部无内设机构。

第二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县委办公室

第三部分 墨脱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决算数据分析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386.85万元、支出386.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各增加35.79万元、3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以及专项经费增加。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86.8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386.85万元,基本支出386.85万元,无项目支出。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386.85万元、支出386.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各增加35.79万元、3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以及专项经费增加。

五、    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6.8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3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以及专项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68万元,占8.7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5.71万元,占76.44%住房保障(类)支出41.26万元,占10.67%卫生健康(类)支出16.2万元,占4.1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386.85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32.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0.3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0.2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1.01万元。

5.卫生健康(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支出11.6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95.71万元。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5.44万元。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支出15.82万元。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4.6万元。

六、    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6.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5.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支出71.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    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11.47万元,主要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相比增加4.47万元,主要是预算调整经费增加。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及公务接待费的发生。

八、    关于2020年度决算绩效情况说明

决算编制。按照财政厅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决算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准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做到精细化项目资金决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财政。

九、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68万元,比2019年增加8.64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以及物价上涨,办公费用增加。

(二)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未单独安排政府采购经费,也未发生政府采购行为。

(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1辆车,为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是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宣传机关用于正常运转方面的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收入,县本级基金收入主要项目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和其他基金收入。  

六、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七、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决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八、“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