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解答:什么是社会面清零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8月30日 16:00

    28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针对“什么是社会面清零”“什么是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后,防疫工作还要注意哪些方面”进行了权威解答:


    “社会面清零”是指当前社区传播基本阻断,之后发现的所有新增感染者都已经在隔离管控区当中,也就是说,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高风险区居民、闭环管理重点人群之外的人员中没有新增新冠感染者。实现“社会面清零”是为下一步“解封”创造良好的条件。“社会面清零”,不等于风险清零。

    “动态清零”中,“动态”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清零”有三个层次的含义,包括“病毒”清零、“病例”清零、“疫情”清零,在现阶段“清零”是针对“疫情”而言。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佳选择,更是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关键所在。

    “社会面清零”后,不代表彻底解封,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要实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仍要加强警惕,继续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防疫工作还需从以下几点发力:

    一是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社会面清零后,各地在根据疫情形势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仍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要求,落实好对出入人员的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二是要重点关注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集中隔离、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中高风险区域的人群,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隔离期间以及解除隔离后的相关要求。

    三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对发热、新入院、陪护人员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强各类药店监测预警作用,对“一退两抗”等药物购买人员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四是广大市民朋友、干部群众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要求,防止疫情反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