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王超力    来源:林芝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目  录

第一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五、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三公经费等)

六、政府采购情况表(无)

第三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牵头拟订市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

(二)负责统筹协调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科研基地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相关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市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的制定并指导实施。

(六)组织拟订市科技促进农牧区和社会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八)提出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负责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推荐、初审等组织工作;参与拟订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拟订科普规划、政策和科普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市级科技成果的管理、评价、鉴定等工作;负责科技保密、评估和统计等管理工作。

(九)负责归口管理的各类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十)负责组织协调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依法处理、调解侵犯专利的纠纷案件以及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科技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及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单位构成

林芝市科技局和林芝市科协合署办公,正县级建制,一个党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内设4个科室:办公室(政工人事科)、科技管理科、高新技术科、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科);内设3个事业单位: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不定级别)。

第二部分  决算明细表附后。

第三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39万元,比去年增加28.87万元,比去年增长6%。其中:行政运行360.06万元,占总收入71%;保障和就业收入 55.75万元,占总收入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26.13,占总收入5%;项目收入 62.5 万元,占总收入13%。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8.86万元,比去年减少29.74万元,减少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7.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 28.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服务支出2.5万元。

三、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科技局财政拨款收入2623.78万元,比去年增加1318.61万元,增长101%(原因:增加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建设1000万元及本级科技计划每年增长20%),其中:基本收入466.02万元,占总收入18%;项目收入2157.76万元,占总收入82%。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4.63万元,比去年增加794.63万元,增长46%。其中:项目支出1265.77万元,占总支出的73%;人员支出为430.43万元,占总支出的25%;公用支出为28.43万元,占总支出的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060101行政运行356.41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4技术研究与开发 201040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0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4技术研究与开发 2010499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095.02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7科学技术普及2060799其它科学技术普及支出30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99其它科学技术支出20699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40.7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0803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52.45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9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101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0.02万元。

1住房公积金24.08万元。

四、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详情见附件)

五、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84381.1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2810.43、印刷费4967、手续费445、水费8641.46、电费19645.28、邮电费32555、取暖费40785.02、差旅费31951.7、公务接待费17137、劳务费800、工会经费3644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002.25、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200。

(二)年初结转为375.17万元

(三)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8年无政府采购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共有795.98万元,其中:房产430.78万元、车辆6辆194.67万元,其中:1辆为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账上,1辆为今年援藏退回单位,现用于驻村工作队。

(五)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

1、主要成效

2018年,市科技局重点依托“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创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行动,加强与区内外院所间的科技合作,以支撑建设“一带四基地”为重点,加大科技项目储备力度。落实专项经费4277余万元,同比2017年增长28.2%,实现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3%,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8%。

1、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科技支撑民生事业发展。按照市级科技经费投入逐年递增20%比例要求,2018年安排市级科技经费632万元,落实校地科研合作、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7个领域专项计划。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市政府签定《关于推进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市级财政安排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1000万元配套经费,围绕“一带四基地”建设,安排350万元作为茶叶产业科技支撑专项,重点支持波密县和察隅农场开展《优质茶叶新品种引进及其高效栽培与产业化开发》,建立高原茶叶苗木繁育基地50亩、高产田1000亩以上;安排650万元作为藏猪产业科技发展专项,重点支持工布江达、米林县开展《藏香猪科学饲养与标准化养殖示范》,打造藏香猪标准化饲养区2个,实现每年育肥藏猪1万头以上。现已完成项目总体任务指标的85%。

支撑优势产业发展。为突出科技对优势产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组织建立了以苹果、大樱桃为主的特色林果标准化种植560亩,为全市林果产业化种植探索经验;开展优质瓜果、花卉种植栽培示范,引进草莓新品种22个、花卉品种3个,种植示范45座大棚,为全市“四季有果”提供技术储备。

支撑脱贫攻坚工作。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在已完成巴宜区等5县(区)科技扶贫专项的基础上,今年落实朗县、墨脱县科技扶贫专项2个,投入资金160万元。今年,安排60万元经费支撑察隅县下察隅镇拉丁村BJ小康村产业发展,建立软籽石榴高效集约化栽培示范园、采穗圃科技示范点,由专家“手把手”地开展实地种植技能指导和培训。今年,市科协安排76万元经费,实施科协助力脱贫攻坚项目2个。

2、搭建各类平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加快创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截止到10月底,园区建设规划、现场考核和视频答辩已按科技部相关要求顺利完成。同时,园区核心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已建立特色林果标准化种植基地3200亩、四季草莓示范种植大棚45座、食药用菌(主要以白肉灵芝和羊肚菌为主)种植大棚30座和植物组织培养中心1个,农产品市场及物流贸易园、协同创新中心和双创服务基地正在筹备建设当中;二是全面推进“双创”工作。已成立“林芝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小组”,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后起草拟定了《林芝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待市委常委会通过后正式印发;通过创建第一家国家级“星创天地”(林芝仙草星创天地)、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鲁朗众创空间),同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基地(红太阳家庭科技农场、“黑钻”苹果标准化种植与培训基地),成为我市推进“双创”工作重要载体。同时,组织推荐“林创公司”申报自治区级孵化器,组织推荐“林芝仙草星创天地”申报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目前已通过申报材料和现场考核,待批复。启动了广东省科技援藏项目--《粤藏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明确了粤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两地创业项目及孵化服务资源对接目标,并签订了“广东省创业投资专委会林芝服务站”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5名广东省创新创业领域知名创业导师为林芝服务站专家团队。三是组织开展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根据科技部、区科技厅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县域创新能力,我局将推荐米林县申报创建国家级创新示范县,目前已通过现场考核,专家组对米林县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我局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3、科技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科技项目工作实施。

根据2018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市科技局积极落实2018年度自治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结合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任务,组织申报《巴宜区苹果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与示范》等11个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区科技厅批复立项8个项目、经费747万元。

2018年,市科技局通过组织申报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林芝仙草星创天地)、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鲁朗众创空间)和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基地(红太阳家庭科技农场、“黑钻”苹果标准化种植与培训基地),为全市“双创”工作搭建科技平台。市科技局为4个平台共安排科技计划项目5个,累计投入457万元。各类平台共完成入孵服务型企业、创业企业和团队共20家,培育创业人才32人,完成大学生就业14人,实现周边群众12人季节性就业,完成转移10470余人次农村剩余劳动力,支付劳务费188.46万元。

4、科技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以“三区”科技人才服务、科技特派员等为统领,重点带动、培养本土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增强科技人才服务水平和能力。一是加强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2018年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和专题培训10场次,培训农牧民科技特派员近300人次;二是根据自治区科技厅统一部署,从我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选派初级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乡土专家等选派122名“三区”科技人才深入7县(区)受援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使用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部门决算相关统计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采购情况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和支出决算总表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