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儿童福利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目    录

第一部分林芝市儿童福利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林芝市儿童福利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林芝市儿童福利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拟订全市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儿童救助保护的政策、标准,承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2.机构情况:拟订全市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指导全市儿童福利、收养登记、救助保护机构管理工作。承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3.林芝市儿童福利院核编19名事业干部,其中正科级领导职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4.儿童福利院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二)人员情况:儿童福利院正式干部19人。

第二部分

林芝市儿童福利院2022年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决算情况说明

二、取得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福利院儿童共380人,其中:集中收养儿童320人,寄养儿童60人(男童28名,女童32)我院坚持规范收养程序,严格出入院手续,做到身份情况明确,健康状况准确,入院手续完备,分类安置合理,出院资料完善。1至11月共收养15名儿童,其7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二)加强儿童信息管理和在外儿童调研走访工作

通过《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机构地方标准》进一步细化儿童个人成长档案健康档案学习档案医疗档案等,使儿童资料规范化,清晰化,更好服务于儿童,更好的保障儿童的在院各项资料

(三)重视儿童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多元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福利院始终重视教育环节,不断丰富儿童们的知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教育效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为了丰富儿童精神文化。在节假日间,专门开展了各类活动(如新春联欢会、纪念日活动、花卉种植活动、5.1、6.1系列活动、运动会、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森林消防救援支队、参观主题教育展览馆等)。

(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质量

不断更新完善工作内容,定期开展各部门工作分析会议,创新工作内容,完善部门设置,及时将党政精神传达到位,为全力抓好儿童服务工作,及时有效纠正儿童陋习,对“爱心妈妈”进行考评制,监督儿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制定辅导方案,更新儿童数据,将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共同配合,跟踪儿童小、中、高考信息,真正做到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服务机构、服务内容、信息技术等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干部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

(五)儿童医疗救治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11月中旬为止我院儿童外出就医230余人,其中4名儿童住院治疗,一名支气管肺炎、二名慢性中耳炎、一名手术取钢钉。现有7名儿童需长期服药物及复查

(六)开展“国家通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提高儿童福利机构内全体干部职工和儿童熟练掌握、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方案要求,我院高度重视,先后开展8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1.具体工作:一是及时成立组织机构。我局加强对市儿童福院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工作指导,成立了以市儿童福利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林芝市儿童福利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阶段目标、完成时时限、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二是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4月24日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及儿童召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动员部署会议;三在儿童福利院内充分发挥好每一堵墙、每一个角落的宣传作用,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营造氛围,使全院上下人人都有参与推普的意识,养成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际的习惯;四是邀请具有普通话专业资质水平的人员对儿童福利院干部职工、护理员、儿童等不同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集中开展普通话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和儿童的普通话水平;五是组织儿童福利院全体干部职工和儿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守法护法、营造浓厚的推广氛围;六是加强规范汉字的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儿童福利机构内儿童作业进行展览,以此来规范、促进儿童福利机构内儿童写规范汉字的工作;七是要求儿童福利机构全体干部职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用普通话交流,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作。2.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教育活动。一是结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开展“用普通话讲红色经典故事比赛”、“红领巾讲红色故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活动和利用广播站进行“红色小广播员”来营造说好普通话的氛围。二是结合中秋、国庆节等节假日举办形式多样的语文实践活动,开展“你比我猜的”“猜灯谜”等趣味活动,增强儿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及日常交流中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自觉性。三是在管理人员之间,爱心妈妈之间、儿童之间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达到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在儿童福利机构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在通过诵读、演讲、书法比赛等多种形式践行推普活动。

(七)持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升儿童幸福感

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水平是儿童们能踏实学习,获得最好效果的必备条件,我福利院不断改进优化一系列问题,最大程度的保障儿童们的生活。

①厨房新配备面点房,计划2023年初投入使用。

②保障儿童穿着水平,每个儿童在衣物上一年有4000元的标准,今年共组织4次在以纯童装、鸿星尔克等地现场选购自己喜欢的外套、裤子、鞋子等物品。

③儿童们通常是集体吃饭,家里的爱心妈妈也会时而给儿童们做一些特色美食,如藏餐等,满足他们的喜好。

④封闭式管理的期间,院内管理人到临聘人员都留在院内陪伴孩子,不让孩子们感到孤单,让孩子们有幸福感。

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我院2022年年初预算共677.91万元,同比增长34%。原因是2022年工资基数增长。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882.08万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882.08万元,同步增长3%,其中:


(1)基本支出575.15万元;

(2)项目支出1306.93万元

基本支出:本年预算收入575.1万元,支出575.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休假包干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办公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及干部职工的五险一金等支出。

项目支出主要有:


(1)孤儿养育金540.78万元;

(2)运行经费513.89万元;

(3)大学生费用类37.73万元;

(4)圆梦助学金163万元;

(5)儿童课后辅导费4.45万元;

(6)车辆保险及消防维护27.59万元;

(7)儿童功能室防水19.49万元;

3.202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22年我院共有12辆车,其中包括6辆校车、救护车1辆、生活车3辆、中巴车2辆,今年“三公”经费共支出37.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7.63万元(车辆保险费14.13万元,油料费23.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由于我局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因此“三公经费”费用明细减少。公务接待费没有支出,因出国(境)费没有支出。

(2)会议费支出情况:我院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我院年底无结转资金。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院今年无政府采购项目。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院资产总计494.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总计为118.83万元,非流动资产总计为375.6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为为695.76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为320.13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2022年我院机关运行经费为140.69万元,其中水费8.07万元,电费26.5万元,邮电费16.5万元,差旅费7.7万元,委托费6.24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37.6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9.05万元,办公费14.3万元,劳务费8.8万元,维修费5.9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我院根据财政局要求,每年对预算执行情进行绩效评价,同时根据内控制度,严格控制各项资金的支出与管理,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编制,提高预算编制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福利院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