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门决算公开(含电影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张林华    来源: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第二部分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资产负债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三、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2022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

部门决算公开(含电影管理中心

第一部分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 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材料,组织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市委讲师团工作。

5.负责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正面宣传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拟定全市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全市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防范和打击达赖集团“藏独”反宣渗透。负责市内主要媒体及记者站的监督管理和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申报工作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指导互联网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处置协调的监督管理。协调制定重大网络舆情宣传引导口径。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明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研究拟定文化艺术事业政策法规,负责制定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组织实施。

9.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作品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承担对外合作制片、输入输出影片的合作交流等。

10.对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境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跟踪研究境外涉藏舆情,拟定对外宣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藏及反邪教等方面对外宣传和舆论专项斗争工作。负责拟定林芝对外宣传口径,配合协调西藏白皮书、重大文章有关工作,配合做好人权宣传工作。

12.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涉藏外宣工作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定我市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各部门和县(区)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配合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13.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市直宣传系统干部的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4.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指导。归口领导林芝广播电视台,领导和管理林芝报社、中国西藏林芝网管理中心、电影管理中心。

15.电影管理中心主要职能: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对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办法和技术标准,从事农村公益电影的管理和相关服务工作及城镇街道公益电影放映;承担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对全市电影工作的行政管理和放映宣传管理职能,依照《电影管理条例》依法管理电影市场以保证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内容健康、有益向上的电影节目;负责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实施;指导基层电影队伍建设,负责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纳和管理;做好市场调查,积极开发项目,提高电影公司的社会效益。

16.完成市委交办其他任务

二、机构情况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林芝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正县级建制内设10个正科级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室)、理论教育科(讲师团)、宣传教育科、对外宣传科、文明办、政工人事科、新闻科、文化艺术和电影管理科(文联办公室)、新闻出版与版权管理科(文化安全监管科)、政策法规研究室。归口领导和管理《林芝报》社、中国西藏林芝网管理中心、电影管理中心、林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4个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新华书店、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个不定级事业单位(市新华书店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2林芝市委宣传部在职人员49人(含电影管理中心),较2021年增加3人,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

第二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度决算明细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收入2239.83万元,与2021年度2340.31万元相比减少100.48万元,同比降低4.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13.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78万元,其他收入8.03万元;本年支出数为2239.83万元,基本支出1552.29万元,项目支出687.54万元。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239.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31.80万元,占 99.64%;其他收入8.03万元,占0.36%。与2021年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项目经费,2022年无此项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 年度支出合计 2239.83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数为1552.29万元,占比69.3%,与2021年1404.22万元相比增加148.07万元,同比增长10.5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687.53 万元,占比30.7%,与2021年936.08万元相比减少248.55万元,同比下降26.5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支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项目经费,2022年无此项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231.80万元。与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98.71 万元相比,同比增长1.4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数1555.67万元,年终决算数1639.17万元,增加83.5万元,增长5.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数145.1万元,年终决算数136.46万元,减少8.64万元,降低6.3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数188.81万元,年终决算数191.32万元,增加2.51万元,增长1.31%;卫生健康支出87.60万元,年终决算数84.68万元,减少2.92万元,降低3.45%;住房保障支出115.47万元,年终决算数180.17万元,增加64.7万元,增长35.91%,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工资中住房补贴预算时未放入此科目核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213.02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8.80%。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52.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660.7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639.17万元,占74.0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支出(项)10.6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项)1090.7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机关服务支出(项)9.66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528.10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172.54万元,占7.8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4.9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新闻出版电影(款)电影(项)147.6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136.46万元,占6.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33.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 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1.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84万元。

4.卫生健康(类)支出84.68万元,占3.8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9.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10.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64.43万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180.17万元,占8.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120.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60.14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52.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1452.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支出219.45万元、津贴补贴736.59万元、奖金74.55万元、伙食补助费34.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3.8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08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20.0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8.9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4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6.9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98.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63万元、印刷费0.48万元、水费1.20万元、电费4.94万元、邮电费10.75万元、差旅费3.90万元、维修(护)费10.73万元、租赁费0.18万元、公务接待费1.36万元、劳务费0.1万元、委托业务费4.07万元、工会经费2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

资本性支出2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

对企业补助0万元;

其他支出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6.84万元,支出决算为38.71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原因是我单位一般不涉及因公出国业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58.83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支出决算为37.34万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务出行减少。公务用车运行支出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01万元,支出决算为1.36万元,本年度接待批次19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20人。支出减少的主原因要是受疫情影响,接待有所减少。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92万元,比 2021 年度增加82.78万元,同比增长9.83%,2022年度会议费支出3.24万元,培训费支出4.96万元。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未涉及政府采购。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度我单位公务用车10辆(其中电影中心2辆),均为日常公务用车。

十一、资产负债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政府性债务,也未拖欠任何企业款项。其他应付款额126.21万元,主要为上级、援藏拨付的各类工作及补助款项等,2021125.30万增加0.91万元增长0.73%。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开展各项财务报销、做账等工作,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2022年度进行项目自评共25项,涉及资金615.82万元,其中自评重点项目5项,涉及资金383.58万元。

十三、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我单位电影管理中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国产影片放映(项)18.78万元,2021年无此项安排。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本单位其他收入主要是援藏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2022年度市委宣传部机关决算公开明细表(含电影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