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

责任编辑:刘博林    来源:墨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预算数据分析

一、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收支总体情况

二、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收入总体情况

三、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本级党组织决议,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负责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组织政治生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远程教育站点的维护使用等工作;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强基惠民工作;负责人大主席团日常事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日常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财政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后勤服务管理等工作。

2.负责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负责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农牧业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落实乡镇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工作;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医疗、民生保障、人民武装、民政优抚、救灾救济、社会救助、教育体育、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

3.负责反分裂斗争的宣传,边民的教育引导工作;负责协调配合抵边搬迁、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工作;负责做好守边、固边、兴边、富边等工作;负责做好边境管控、屯兵安民、反蚕食,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筑牢强边固防钢铁长城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负责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创建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上报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的发现、上报等工作;做好虫草资源、林下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渔业、林业服务管理、森林资源保护和水利资源的管理保护等工作。

4.承担面向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等工作;负责确定和调整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事项,推进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负责集中受理、办理、代办各类服务事项;接受群众咨询;受理工作人员违纪行为的投诉;指导村级便民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走访慰问等工作。

5.负责基本医疗、保健和优生优育技术服务等工作;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执行儿童计划免疫;执行农村医疗保险政策,做好政策宣传、监督及服务工作。

6.负责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负责违法信息收集和执法情况反馈,联系和配合各领域执法队开展联合执法;负责涉及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文化、卫生健康、旅游、应急、市场监管等技术含量较低的执法工作或者以上部门下放或委托的执法工作。协助开展辖区内新型城镇发展建设、小集镇规划等有关工作;负责爱国卫生工作,组织、指导和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受有关部门委托依法开展违建管控和对各类市场主体及经营行为日常监管等工作;负责村(社区)建设、物业和房屋管理;协助承担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服务企业发展等。

7.负责平安建设工作;负责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双联户”管理、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负责反分裂斗争、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调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工作。

8.负责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图书、科学普及等工作;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抓好理论宣讲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体育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指导乡村两级文艺队开展各项活动。

9.负责农业、畜牧业、林业、草原、水利等方面科学技术推广和技术咨询服务;负责农机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林草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负责村护林员、科技特派员、兽医、草原监管员、水管员等的培训和管理。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墨脱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工作。墨脱镇下设内设机构5个: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边境事务协调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便民服务中心;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卫生院。

第二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据分析

一、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度预算数收入2686.1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53.25万元,上年结转32.88万元。

二、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收入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量2686.13万元,同比增加514.24 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其中:上年结转32.88万元, 占1.22%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53.25万元,占98.78 %

三、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支出总体情况

2024年支出预算总量2686.13万元,同比增加514.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2269.13万元,占84.48%;项目支出417万元,占15.52%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86.13万元,同比增加514.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653.25万元、上年结转32.8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5.15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6.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7.1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农林水支出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2.07万元、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86.13万元,2023 年执行增加514.24万元,主要原因: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86.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5.15万元,占73.9%;国防支出2万元,占0.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6.84万元,占9.19 %;卫生健康支出147.17万元,占 5.49%;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占0.75 %;农林水支出89万元,占3.31 %;住房保障支出182.07万元,占6.78 %;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9万元,占0.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2024年预算数为21.1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6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  人大会议(项)2024年预算数为3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款)机关服务(项)2024年预算为25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158.4万元。、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1741.57万元。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3万元。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万元。

10.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2024年预算为2万元。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万元。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42.76万元。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2.56万元。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1.52万元。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30.34万元。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116.83万元。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4年预算为20元。

1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024年预算为4元。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5元。

2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80元。

21.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为182.07万元。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4年预算为3万元。

2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救援事务(款)其他消防救援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10万元。

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 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0.9万元。

2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69.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66.34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208.55万元、津贴补贴1027.68万元、奖金88.2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242.7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6.8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0.34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2.56万元、工伤保险1.52万元)、住房公积金182.0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5.77万元。

公用经费96.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7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2万元、差旅费4万元、维修()5万元、培训费1万元、福利费0.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97万元、工会经费31.29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1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2023年增加10万元,增长10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我镇1家行政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6.7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9.52万元,增长10.9%。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新参公的干部较多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 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例如:截至202412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均为其他用车主要是办公用途的车辆。

(四)2024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例如:2024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34个,资金2663.25万元,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涉密项目除外)。

(五)政府债务情况。

本单位无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资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或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是指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墨脱县墨脱镇人民政府预算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