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城管局2021年财务报表分析及决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陈林杰    来源: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2021年财务报表分析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我单位2010年7月挂牌成立,有内设科室12个: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城市建设科、政工人事科、城市管理科、城市园林管理中心、燃气管理科、综合执法科、城市公园管理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二)、人员情况:截止到2021年年底我单位现有干部职工519人。正式职工:62人,其中干部46人,援藏干部1人,工人15人,(退休47人纳入社保);公益性岗位:161人。其中城管支队10人,园林局71人,环卫23人,托管国策公司的52人,市政科电工组5人;临时工:355人。其中城管支队12人,园林局82人,环卫31人,公园管理中心30人,托管国策公司的200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指标为:135,911,701.01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18,325,005.73元,项目支出预算为:117,586,695.28元。2021年预算为105,796,489.84元较去年减少预算30,115,211.17元,原因为项目资金减少。

三、支出

1、2021年实际支出数为:111,484,478.79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473,382.22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85,307.93元、项目支出:90,725,788.64元),结余数为:12,272,750.80元,(其中包括:林财经指【2020】69号指标2020年度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7,150,000.00元中结余12,172,750.80元、林财资指(便)【2021】1号指标关于下达2021年度林芝市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00,000.00元)

2、今年我局对往来借款进行了清理,其他应收款期初数为:217,781.00元,期末余额为:113,080.00元,减少:104,701.00元。

3、其他应付款期初数为:94,774,269.83元,期末余额为:30,527,282.17元,减少:64,246,987.66元,原因是2021年我局按工程进度对工布公园、青少年科普中心布展项目等根据项目设施进度及时对资金进行结算拨付。

四、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92,500.00元,2021年未产生接待费用。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43,500.00元,2021年预算为343,300元,支出数为:343,300.00元,较2020年有所减少,原因是人员减少,2021年底共计车辆保有量为52辆。

2021年,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住建厅的业务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统领,围绕林芝市提出的“和谐稳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边境发展样板区”总要求,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为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持以“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城市颜值和气质大幅提升。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理论指导,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牢记初心使命。先后建立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学习教育制度等。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坚持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0次,开展专题研讨10余次,组织广大党员参加支部学习36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20次,“三更”专题教育学习16次,召开支委会13次,党课学习17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专题授课2次。2021年4月起,在机关党员中深入组织开展“党的历史大家讲,感悟初心促奋进”活动,截止目前,已有57名党员分享了党史小故事,在广大党员队伍中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是丰富学习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微信、“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等新型媒体渠道学习理论知识,拓宽理论视野。2021年9月23日,市城管执法局召开第10次办公会,会议通过了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制作事宜,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建、学习会、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内容信息超过60条,拓宽了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满不满意,生活方不方便的认知度。

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坚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战斗力。今年2月1日至2月8日,集中利用8天时间,组织42名中共党员,由党组班子各成员带队,划分为13个“家访”小组,每个小组成员采取“藏族、汉族、其他少数民族相互搭配,以藏族为主”的组成结构,利用下班时间,对城市一线450余名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工人员开展“家访”活动,通过“家访”活动,及时掌握了解了广大城市一线工作者的家庭基本情况,引导广大城市一线工作者进一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大家感恩共产党、感恩好时代、感恩好政策,更好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是深化教育实践,弘扬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实践锻炼活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党员争做模范先锋、履行社会责任。先后组织开展“紧跟总书记足迹、做到‘两个维护’”“争创党员先锋岗”“每月一星评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党员三包进社区”“每周五大扫除”等活动20余次。积极组织党员参观“两路精神”纪念馆、红色小牧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忆苦思甜铭记历史感恩奋进”、“西藏·70——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影像展”等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局党组今年先后培育出自治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1名、自治区“七五”普法先进个人1名、林芝市青年五四奖章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劳动模范1名,营造了崇德向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林芝市“135”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有力打造“党建引领、强化服务、规范管理、精准执法”的机关党建品牌。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遵义会议》1921》《布德之路》《长津湖》《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爱国主义教育电影5场次,通过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六是培育机关文化,丰富文体活动。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和城市一线人员工作实际情况,率先在全区提出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忍辱负重”的城管精神,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践行城管精神,落实“721”工作法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执法要求。以元旦、三八妇女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庆元旦促团结助发展”“感恩新时代,巾帼心向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等各类活动10余场次。建设篮球场、党员活动室、书香之家等活动场所,更好满足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工作需要。建立学习型机关,通过征集文明礼仪、敬业奉献、勤政廉政等文化格言,制作寓意深刻、图文并茂的格言标牌,打造走廊格言文化和走廊党建文化。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智慧管理

长期以来,针对城市现状,总结存在的问题,理顺工作思路,先后多次召开行政座谈会、听证会和现场观摩会,听取广大市民群众城市管理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今年11月份林芝市在全区2021年度供水污水垃圾处理规范化运行、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交叉检查考核工作中获得第一名,已连续两年取得交叉考核工作第一名的成绩

(一)推进依法行政,打牢执法根基。一是抓住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的审批长、不到位、不衔接等问题,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由原有的6个工作日减少至4个工作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审批事项,凡是能够在网上审批的,全部放到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创建6个城管执法工作微信互动平台,有1200余名商户群众进入微信群,实现了城管执法人员与市民群众线上互动交流。通过组建城管执法工作微信互动平台,城市管理执法宣传工作更加便捷,广大市民反映投诉城市管理执法问题渠道更加畅通,“线上+线下”城市管理执法逐步实现常态化。今年以来,先后通过微信群和投诉电话处理投诉案件30余起,均已办结并答复投诉人。聘请西藏昂秀律师事务所江海军为市城管执法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确保执法更加规范,执法更加有力。四是起草编制了《林芝市城市容貌标准》(建议稿)和《林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议稿),已完成各部门意见征求并上报市政府审定。

(二)牢记执法理念,树立良好形象。继续巩固“强转树”活动成果,突出“721”工作法,严格按照《林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坚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局配有执法记录仪24台、车载记录仪5部、对讲机15部等执法装备,合理分配到7个中队,并定人定责,做到了全程、全方位记录,加强了现场取证工作,规范了执法行为,指定专人负责执法影像资料归档及管理,做到了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和制约;二是利用100余个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监控点,与一线执法人员同步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了时时监控、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应急机动等,城市问题逐步可控,执法效率明显提升;三是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和载体,今年已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信息进行宣传180余小时,为市民发放《条例》等5000余册,通过城管执法日常巡逻讲解《条例》为社会公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指导服务,依托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广泛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服务。

(三)改进执法理念,探索新型模式。经过实践,特别是2014年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2017年创卫复评过程中探索尝试,城管执法工作从单一逐步走向联合,从“单打独斗”走向“联合作战”。2013年之前,城管执法工作主要由城市管理监察支队负责,但随着城市执法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城管执法人员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管理、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联合执法已逐步成为常态,城管执法模式得到改进。今年以来,联合执法、综合执法集中整治活动超过30余场次,管理效果十分明显。积极协调对接拉萨市、山南市城管执法部门赴林芝学习调研,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改进执法理念。

今年先后发布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燃气使用知识等抖音视频33条,获赞3300余次。查处各类城市违规行为5700余起,暂扣物品3400余件,依法立案177件,结案177件,结案率100%,上缴罚金26万余元。

三、坚持绿色发展、共建美丽林芝

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严格按照林芝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在城市工作中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建管并重上下功夫,切实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特色、宜居、美丽的城市环境。

(一)加快城市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林芝市工布公园项目总投资3.9244亿元,是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以来组织实施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于2019年6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分别建设有儿童公园、城市公园、生态公园三大功能区。今年7月份工布公园已完成验收向广大市民开放,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二是大力实施林芝市青少年科普中心项目,围绕“探索和创新”的布展主题,以开展示范性、导向性普及活动为抓手,通过科学性与趣味性结合的展览内容和互动形式,展现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改造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于2021年1月27日开工建设,建设主要分为客厅、中庭活动区、绿色家园、科学启蒙、信息实验室、天文探秘、国之利器等板块。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加深对科技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对科技的兴趣和爱好,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成长,不断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三是林芝市地方财政投资4053万元建设了林芝市巴宜区海绵城市建设和谐路人行道改造、林芝市广东花园、厦门广场周边老旧街区改造及福清河两岸节能优化等项目,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四是积极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定期组织燃气安全检查,共计整改150余项安全隐患,及时纠正燃气企业违规收费问题5起。五是探索创建城市管理示范街制度,坚持以点带面,精心打造迎宾大道、和谐路、八一大街等3条重点路段作为示范街,加强城市治理、路灯管护、垃圾整治、绿化管养、文明执法,有力落实“门前四包”责任,打造精品示范街道,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二)加强市政维护,提升城市品位。以做好城市“四化”工作为引领,进一步加大城市路灯亮化、夜景亮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管护力度,加大专业队伍建设力度,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迅速有效维护城市市政设施。今年先后完成各类市政设施维护零星项目超过58个、投入资金近900万元,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一是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城市路灯维护,确保城区夜景照明,更换路灯灯泡、灯罩、镇流器、触发器等路灯材料共计5625件(个),确保城区亮化率在98%以上;二是对城区主要街道建筑物进行升级亮化改造,安装洗墙灯1041套、投光灯140套、轮廓灯270套、瓦片灯148套,丰富了城市夜景亮化元素;先后修复破损人行道331处、1800平方米,疏通城市地下管网18次、约2500m,维修公交站牌55次,维修升降路桩70余个,维修窨井盖267个,先后3次对城区302处消防栓进行排查,维修更换消防栓32个,完成城区68台路灯用电变压器维修保养工作。

(三)强化绿化管护,打造优美环境。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多重景观”的绿化建设理念,引入可控区外树种,充分挖掘林芝本地适宜种植的特色苗木和花卉,点缀城市主干街道绿化效果,努力打造西藏的后花园和高原植物园。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对城区道路、公园等地需补植的苗木、数量、品种详细普查统计的基础上,采取分层划类、查漏补缺、去陈更新等措施先后在城区、公园等地种植欧洲月季花柱、百合、一品红、太阳花、彩菊、玻璃海棠、石竹、矮牵牛、绣球等花卉品种6000余株;二是通过园林值班人员流动巡逻、定点整治等方式,对牲畜进城,树木断枝,绿化带内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树木倒伏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做到养护管理无死角无盲区;三是在重要节日节点,摆放各类花卉4.5万余盆。

目前,巴宜区城区绿化总面积达到531.85万平方米,公共绿化面积达到236.9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化面积43.0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46.25%。负责管理的城市公园有工布公园、福建公园、七彩湿地公园、滨江公园。

(四)加快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提升。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安排下,以林芝市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实际举措,将林芝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化引领、因地制宜、持续推动作为着眼点与落脚点,秉承“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工作原则,努力争取与全国一道将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林芝市城区试点垃圾分类工作中,积极争取项目资金700万元,按照统筹规划分别用于垃圾分类四分类设备设施采购、现有基础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和多元化宣传等方面。一是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购置完成四分类垃圾桶(含果皮箱内胆)4000个,其中标注容量2200个、大容量800个,果皮箱内胆1000个,桶身现已全数运抵林芝市,待配件安装完成,即刻根据预定试点进行发放;二是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购置完成垃圾分类四分类垃专项垃圾车6辆,并购置完成收取干垃圾(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四分类专项电动四轮车2辆、三轮车4辆,现已全部就位;三是基于现有条件,实施城区内原有垃圾房升级改造项目,包含城区内的8座垃圾房四分类升级改造,现已稳步推进;四是建设完善有害垃圾分类存放点、可回收垃圾临时存放点等;五是城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处于合同细节商定阶段,总体将围绕“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广泛参与、你我有责”为目标,以MG动画、公益广告短视频、公交车车身面、出租车顶灯、城区公告栏立面等施行一轮基础宣传,并配合入校园、入广场、入商场、入酒店、入居民区等多方位多渠道宣传途径,进一步提升宣传广度、力度和深度。

今年以来,先后收集处理生活垃圾4.404万余吨,处理医疗废弃物237.8吨,处理餐厨垃圾5597.4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支部建设,突出城市功能提升重点任务,狠抓市政项目建设。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方案措施,建立更精细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严防乱象反弹,确保综合整治效果,努力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加强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打造新亮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力度,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提高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解决队伍作风方面的问题。

二是促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继续加大对主次干道、商圈、学校及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力度,对正在创建的示范街进行重点提质管理,持续开展夜间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加大对城区餐饮业环境污染的巡查和监管,坚决遏制各类“六乱”违法行为的回潮和反弹,严控渣土和道路扬尘,切实解决渣土撒漏问题。加强对毁绿、破路的监管力度,抓好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推进“数字城管”精细化采集,高效发挥“指挥棒”作用。

三是继续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全面巩固违法建设工作成果,严控违建新增,严禁出现违建新增案件。继续做好“三抓三保”工作,即抓日常巡查不放松,保持常态;抓违建案件不拖延,保持效率;抓处置新增不手软,保持压力。进一步严防城区违法建设反弹,着力抓好小区乱搭乱建的处置工作。

四是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加大环卫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深入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系统处置工作,努力提高环卫设施的承载力和综合服务保障力。持续巩固环卫市场化改革成果,将市场化服务期间新增的区域和中转站、公厕管理一并纳入环卫市场化运作,全部实现市场化运作。

五是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继续以“法治城管”建设为主题,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组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强化执法安全保障。进一步规范执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的法治审核制度。坚持推行“721”工作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

六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主动作为,推进林芝市生活垃圾转运转升级改造项目、林芝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设项目、林芝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提标改造项目,探索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城区拥堵路段建设地下停车场,有序推进实施垃圾分类项目,试点推进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