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林芝市举办2010-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0月09日 18:12

9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林芝市2010-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办主任强巴央宗介绍了林芝市2010-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在过去的十年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截止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我市确定的《两规》各项量化指标如期达标。市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强巴央宗介绍,一是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有力提升。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25.02‰下降到9.86‰;二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截止2020年,九年义务巩固率达96.5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75%提高到91.71%;全市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74%;农牧民子女从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妇女参与经济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依靠党组织和勤劳双手实现全部脱贫;四是妇女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不断消除性别歧视,逐步扩大各项保险参保覆盖面;五是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林芝市党代会代表、人代会代表中女性占比分别为25.48%24.48%;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由2010年的19.8%提高到24.79%六是妇女儿童生活环境得到优化。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入近3.95亿元用于福建、滨江、工布公园等妇女儿童娱乐设施新建、升级改造;持续开展两癌救助公益项目,兑现救助资金84万元;在高海拔边境一线创建自治区级标准化妇女之家3个,在7县(区)创建市级标准化妇女儿童之家7个;七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截止2020年,我市在便民警务站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60个,共设立女子合议庭,法律援助机构各8个,少年法庭、少年合议庭15个,青少年维权岗24个,儿童福利机构、流浪儿童保护中心各1个。

各学校积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王晓黎介绍,各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不断完善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体质监测制度,合理安排学生学习、休息和娱乐时间。截止2020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0%以上,同时注重学生心理疏导,提高学生生理健康知识普及率与安全意识。加强健康行为养成教育,持续发挥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教育功能。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降一升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指导、同考核,确保两降一升工作有序推进,截止2020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降至为0/十万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达瓦央金介绍,十年来母婴安全服务体系逐年完善。目前全市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1个,7县(区)均设有妇幼保健站(科)并配备1-2名妇幼专干,县妇保站均挂靠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其中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单独设立了妇幼保健站,各乡镇卫生院都配备妇幼健康专(兼)干负责辖区内妇幼保健技术服务。近两年政府先后投入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600万元;母婴安全政策保障制度健全。全面落实住院分娩符合政策的全额报销及住院分娩奖励补助、护送奖励、提前待产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制度,大力提倡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2020年全市住院分娩率为98.23%母婴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召开全市妇幼健康推进专题会,做到每季度对县、乡村妇幼健康业务指导与现场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医、驻村工作队、乡(镇)卫生院、县(区)妇保站、县(区)卫生健康等部门,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排查摸底,及时掌握新增孕产妇信息,建立健全孕产妇《母子保健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0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1.25%;规范全市助产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许可、人员资格认定工作,全力保障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依法依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