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财政金融

十八大以来,墨脱县非公经济实现“三新”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24日 15:33

墨脱县工商联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工商联、县委和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开展工作,加大藏党发〔2011〕15号文件和《林芝地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力度,促进墨脱县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非公经济在组织建设、服务社会、自身发展等方面均得到了新进步。

组织建设有新加强。为进一步团结、帮助、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经墨脱县委、政府决定,成立墨脱县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墨脱县工商联),于2013年10月10日举行挂牌仪式及召开墨脱县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主席1名、副主席4名(含兼职副主席3名)、秘书长1名、常委18名,执委31名。第一届领导班子涵盖了领导干部和全县非公经济优秀代表人士,增强了工商联的影响力和代表性。至此,墨脱县非公经济有了自己的团结之家、服务之家、发展之家。为确保墨脱县工商联事业与时俱进,墨脱县于2017年4月18日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充实调整领导班子,优化调整会员结构,规划部署工商联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截至2018年12月,墨脱县工商联会员有38人,其中有关单位个人会员13人,企业会员10人,个体工商户个人会员15人。

服务社会有新贡献。2013年以来,非公经济爱心人士、非公经济党员参加精准脱贫、扶贫帮困、“百企帮百村”等各类社会服务。开展慰问易地搬迁户、环卫工人、贫困户、敬老院老人等活动,投入慰问金、慰问品(折合现金)总计302522元;先后完成2016年70000元、2017年20000元的贫困大学生扶持资金发放工作,有效缓解了墨脱县仁青旺扎等10名贫困大学生家庭压力,增强了其求学的信心和决心;工商联会员企业参与全国第二个、第三个“扶贫日”捐款活动,总计捐款145600元;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公益扶持、产业扶持等帮扶方式,总筹集帮扶资金219000余元,事业捐款捐物资金总计757122元。

自身发展有新成就。墨脱县非公经济经营领域已逐步由传统的农业生产、零销百货向新型养殖业、房地产开发、餐饮业、建筑业以及特色产品加工等领域延伸拓宽,如墨脱县莲花圣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墨脱县帮辛乡石锅专业合作社、林芝市墨脱茶叶有限公司等已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带动墨脱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墨脱县解决城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帮扶困难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让墨脱县农牧民群众不出县,也能增加经济收入、买到想要的商品,极大丰富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

截至2018年11月底,墨脱县非公经济比重不断增长,墨脱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011户,注册资本(金)125705.91万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24.5%,18.9%。其中:私营企业150户,与去年同比增长24%,注册资本(金)63993.05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9.3%;个体工商户776户,与去年同比增长了22.2%,注册资本(金)11090.14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8.2%;从业人员总数为3277人,与去年同比增长46%。2018年高校毕业生共106人,其中非公企业吸纳29人,占比27.35%,与去年同比增长8.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