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墨脱县水产养殖项目试点成功,拟建水产品加工厂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4月21日 16:29
在首批鱼虾试点养殖喜获成功后,4月,位于墨脱玛迪村的墨脱县水产养殖基地,投放了第二批10万尾对虾和2万尾加州鲈鱼进行养殖。目前,墨脱县已增资1000万元建设二期养殖车间,并正规划建设水产品加工厂。
图片
    墨脱县水产养殖基地是第九批佛山援藏驻墨脱县工作组和墨脱县政府共同谋划实施的产业项目。2020年9月,在佛山援藏工作组牵线搭桥下,中国水产产业链领跑者、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与墨脱县政府签订水产养殖合作框架协议,由何氏水产免费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及服务,帮助墨脱开展工厂化水产养殖。2021年5月,墨脱县工厂化水产养殖试点项目正式投产,首期一共设有6组共36个养殖池,养殖面积400多平方米,首批投放了18000尾罗非鱼、翡翠斑、加州鲈以及20万尾对虾进行试养殖。经过半年多的试点,2021年10月起,对虾、罗非鱼开始陆续在墨脱上市销售,加州鲈也将于今年“五一”前后上市销售。
据第九批佛山援藏干部、墨脱县农业局副局长冼伟光介绍,在试点养殖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去年底墨脱县已在首期投资600万元基础上增资100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作为二期工程建设6个养殖大棚,设置16组养殖系统,进行更大规模的鱼虾养殖和鱼苗驯化、种苗孵化,该工程将于本月内动工。另外,三期扩建工程目前也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预计投资额2000万元。
与此同时,在何氏水产建议下,墨脱县还计划筹资2000万元建立水产品加工厂,由何氏水产提供建厂技术指导和水产品加工销售支持,进入预制菜产业领域。近年来,何氏水产依托自建养殖基地,大力发展以鱼片为主的加工水产品,成功建立了“何氏蹦蹦鱼”“何鲜氏功夫鱼”“何氏鱼优优”等多个预制菜品牌。
图片
   引进广东何氏水产助力墨脱开展工厂化水产养殖,是佛山援藏工作组按照广东省援藏队加强产业援藏的要求,对墨脱实施产业帮扶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墨脱县“三香一链”(雅鲁藏布江茶香、稻香、果香旅游经济带和特色农产品珍珠链)农旅融合发展的一大突破。该项目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墨脱、林芝乃至西藏自治区水产品养殖特别是虾养殖的产业空白,丰富了墨脱农业产业类型,优化了墨脱农业发展结构,并将大大丰富墨脱群众的“菜篮子”。
水产养殖项目还将有效带动墨脱农牧民增收致富。广东何氏水产副总裁王丁望表示,随着墨脱县水产养殖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以及养殖技术的成熟,将来可参考借鉴何氏水产在广东的生产模式,走“公司+农户”订单农业模式之路,带动墨脱农牧民参与养殖、增加就业。据他介绍,以最小一组6个养殖池估算,前期总投入大概需要30万元,参考沿海地区的产量,一个养殖周期(约9个月)可产出1.3万斤鱼,墨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将由此增添新的动力。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