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3月06日 17:02

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墨脱县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墨脱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长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墨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建“五型政府”,大力实施“八县”战略,积极建设“五个墨脱”,全力做好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06亿元,同比增长14.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81万元,同比下降41.22%(其中税收收入2166万元,同比增长56.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下降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1万元,同比增长15.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金收入分别为10380.41元、8833.12元,分别同比增长14.4%、14.8%,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开复工项目168项,完成投资12.5亿元。开展交通建设项目27个,完成投资9.37亿元。全县公路总里程496.31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为87.5%、50%,行政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为95.65%、71.74%。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项,改善1761人饮水问题。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稳步推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项,综合治理面积62.29km2。建成周转房78套。建设了游泳馆、县城五人制足球场等群众体育设施。完成了12个未通电村线路修复和县城电缆入地工程。乡(镇)通邮率和电话信号通乡率、通村率均达100%,电视、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9.38%、98.3%,直播卫星、有线闭路电视用户分别达2599户、1931户。

——产业发展巩固提升。全年接待游客2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101%。引进专业旅游管理团队,与登喜路控股集团公司签署旅游景区运营管理合作协议,与常青国际集团签订康养生态旅游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成立旅游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以及旅游公众平台等媒体宣传墨脱旅游。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32个,总面积8738.36亩,可采摘面积3798亩,年采摘茶青6.3万斤,产值1600余万元,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257万余元。在第七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墨脱红茶、绿茶双双获得金奖,在上海茶博会上,荣获“中国好茶”金奖。墨脱茶成功入驻京东平台,将产业发展模式拓展为“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全新模式。以香蕉、蜜柚、柠檬为核心,发展特色亚热带水果经济,建成香蕉基地2186.5亩、蜜柚基地295亩、柠檬基地300余亩,进一步拓展了产业覆盖面。

——改革开放纵深发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建成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14个,县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电子政务外网点到面项目实现县、乡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落实。成立非公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030户,注册资本(金)12.74亿元。注册“墨脱石锅”“墨脱茶叶”“墨脱竹编”3枚地理标志商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投入3203万元在格当乡、达木珞巴民族乡、背崩乡、帮辛乡建成扶贫收益商铺项目。墨脱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扩面县。注册成立秘境客运有限公司。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录入单位363个、个体户611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耕地)确权颁证1848户,办证率100%,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1614宗,办证率97.7%,集体林权完成测绘面积2833.78亩,进入发证阶段。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3个,到位资金5.74亿元。开展援藏项目28个,建设资金2.92亿元,其中计划内24个项目主体全面完工。“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事业开创新局面。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07亿余元、贷款余额2.5亿余元。

——民生事业加快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本级教育预算安排999.2万元,“5个100%”教育目标初步实现,新开双语幼儿园5所,“两考”实现新突破,各有10人考取内地西藏初中、高中班,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落实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经费5680万元。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全力筹备“二级甲等”医院创建。疟疾、包虫病和“三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妇女“两癌”与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率达100%。持续开展“明厨亮灶”与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建成食品快速检测室,食药领域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取得了林芝市第十三届“尼洋河杯”暨第四届“体彩杯”足球赛亚军的优异成绩。转移农牧区就业人口1539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8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提前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和社保卡数据补充完善工作,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7.5%。发放边民补助资金2196.01万元、城乡低保资金140.13万元、医疗救助金185.12万元,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2925.75万元、生态岗位补助资金1372.18万元。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建成乡(镇)文化站6个,举办“建党97周年·建国69周年”、首届“农牧民丰收节”等大型文艺演出12场次。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0)》。墨脱镇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基层先进示范点。电视台制作《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故事》专栏2个,为央视《新闻联播》提供素材1次。县政府新闻网站影响力排名全区第5。成功申报墨脱门巴服饰制作技艺和墨脱门巴竹编编织技艺2项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定了《墨脱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开展了 “2018年集中科普活动”,全民科学素养不断提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墨脱县被列为全国7个边境建设示范县之一,背崩乡巴登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县、乡、村三级规划编制工作稳步开展。亚东市政路开发项目有序推进,集中供水项目、县城道路建设、风貌改造等效果明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农贸市场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德兴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等加快推进。小集镇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厕所革命28座标准化厕所建设任务完成27座。34个小康村已开工建设24个,完成投资3.15亿元,涉及1904户8528人。

——脱贫攻坚进展顺利。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把实现脱贫摘帽作为年度目标。产业、生态、教育、医疗、金融、援藏、技能培训等扶贫工程组合发力。下那巴回迁点、朗杰岗和珠村易地搬迁点实现入住,多龙岗易地搬迁点具备入住条件,完成三岩片区集中安置点总体方案设计。实现脱贫3781397人,贫困村退出36个,剩余贫困户27户44人、贫困村3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42%。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划定。加强造林绿化,人工造林682亩。完成县级河长巡河12次、乡级河长巡河232次,河湖环境得到持续保护。成功申报3个乡及8个行政村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着力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空气质量、水质质量监测总体评价为优,农村土壤监测全部达标,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社会局势全面稳定。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推广“1+2+4+X”网格化管理模式。荣获了林芝市2018年度综治工作第三名、“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第二名的好成绩。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及时发现并抓获2名企图偷越边境的犯罪分子。“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顺利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加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32起、妥善化解131起,调处化解率达99%。提出“三结合、三加强”信访工作思路,接待群众来访17起,受理12件、办结8件。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受法律援助案件7件、解答法律咨询238人次,人民调解案件40件。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成功应对和处置“9·20”泥石流灾害和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重大险情,“2乡6村”整体搬迁正在开展选址、产业规划等前期工作。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创建“五型政府”,积极配合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建议50件、政协提案56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民生实事,“三公”经费累计支出438.98万元,同比减少52.75万元、下降10.73%。同时,深入落实“治边稳藏”战略,积极支持驻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守边固边思想深入人心,军民融合持续深化。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进波澜壮阔。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的结果,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饱含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佛山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注着全县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墨脱发展的各族各界,向广大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一路坦途。2018年,受国家经济宏观政策调整影响,我们有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下滑,分别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下降9.4%,低于预期目标25.6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81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3.91%,但同比下降41.22%。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不充分,内生动力不足,产业提升任务艰巨,缺乏龙头企业、纳税大户、财源支柱,自我造血功能不强,支撑作用不明显,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区域发展不均衡,偏远乡与腹心乡(镇)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专业人才依然匮乏;交通、水利、边防等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地质灾害等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部分群众主观能动性不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少数干部的担当精神、思想观念、履职本领、作风建设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畏艰难险阻,努力担当作为,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础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央支持加快西藏发展的特殊优势和政策始终不会改变。我们墨脱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聚焦热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全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五个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按照县委八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八县”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加快推进“五个墨脱”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现金收入各分别增长14%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三大攻坚,夯实小康基础。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编制实施《墨脱县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深化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重点发展茶产业、旅游业、亚热带林果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健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适应市场经济思维、熟练掌握实用劳动技能的乡村能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完成多龙岗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快推进三岩片区搬迁,尽快完成道路桥梁建设、住房设计、可研报告以及林评、环评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建设。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工作、政策等方面的衔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严格管控交通、扬尘和生活污染,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稳定。加快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严格考核制度、强化问责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扎实做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持续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不违规举债这条底线,防范和规避政府隐性债务。持续开展债券风险排查监测,积极防范化解违约风险。强化金融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与化解处置机制,严厉打击互联网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防控金融风险。

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促进经济稳步增长。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以上。持续推进帮辛、加热萨、甘登3个乡通达通畅和7条农村公路改扩建工程,协调推进派墨公路、波墨公路整治改建工程、G559达果桥至加热萨至甘登公路新建工程等交通项目。继续实施好墨脱县2018年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及灌溉、防洪、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实现行政村宽带全覆盖,扩大乡村和旅游景区4G覆盖面。抓好项目储备。瞄准扶贫、教育、交通、旅游、生态等重点投资领域,梳理规划一批可行性强、回报率高、社会效益好、符合环保标准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前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项目储备。抓好项目前期。解放思想、精心谋划、创新机制,面对墨脱雨季长的客观因素,科学安排项目前期及开工时间,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无缝对接。抓好项目审批。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根据上级下达的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严格按照项目前期工作内容、流程,认真审查项目申报资料,切实做好项目审批工作。同时,下大力气抓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借助“厦洽会”“广交会”“藏博会”“林洽会”等招商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到墨脱县注册落户。对签约的意向性项目和已签约的合同类项目,及时做好跟踪服务,全面提高项目落地率。

三是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产业支县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对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贡献率。狠抓农牧特色产业。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茶产业基地建设、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茶叶加工转化率。通过优化配置耕地资源、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庭院经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大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启动墨脱景区(仁青崩综合服务站)、亲江景区等建设项目,完成拉贡景区工程、德兴民俗村工程,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扎实做好“旅游+”“+旅游”文章,促进旅游业与门珞文化、农牧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完善旅游管理服务体系,搭建智慧旅游公共管理与服务平台,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营造诚信旅游环境。其它产业提质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县域电网升级改造工作,重点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彻底解决全县各乡(镇)、各村用电问题。全面推进《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0)》。传承门巴、珞巴民族特色民俗文化,加大对竹编、石锅等手工艺产品资源的合理挖掘,推进非物质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创新化、规模化发展。深入开展藏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稳步推进藏医药在医疗、保健、产业等领域的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宜居墨脱。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市政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在《墨脱县县城总体规划》《墨脱县城市设计规划》和《墨脱县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认真完成背崩规划修编工作,加快推进德兴、达木、格当、帮辛、加热萨、甘登等6个乡总规以及《墨脱县亚东市政道路两侧修建性详细规划》报审工作,完成格当乡新区总规、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加热萨乡修建性详细规划定稿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民众参与机制,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环卫队伍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背崩乡小集镇、墨脱县外宣点基础设施、县党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县城排水防涝项目、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莲花湖公园亮化工程、亚东市政道路两侧地块场地平整项目落地实施。重点推进乡(镇)一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五是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运营好电子政务服务大厅和电子政务外网。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提高市场主体“出生率”和“成活率”。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权垄断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持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教育、司法、国企、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积极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力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优化运行机制,确保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更加规范合理、高效顺畅。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着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切实解决本地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力争打造一批立足墨脱资源禀赋、广泛吸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兄弟县(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扎实推进“组团式”教育、医疗援藏向基层和偏远乡村延伸,积极推动做好援藏项目建设,配合做好第八、九批援藏交接工作。

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着力构建幸福、和谐墨脱。全面落实社保政策。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失业人员转移就业。加大城镇保障房建设力度,做好2018年公租房项目续建工作。统筹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各项工作,推行社保“一卡通”。推进低保制度、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有机衔接,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办好群众满意教育。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本级财政、援藏资金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坚持教育资源向边远乡村学校倾斜,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巩固“5个100%”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健康普惠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入学率,努力实现幼有所育的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校长、中层教师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批理念新、品德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狠抓医改各项任务落实。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进一步做好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医护人员、村医培训力度,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做好疟疾、包虫病和“三病”综合防治工作,力争2019年消除疟疾工作通过国家、区、市三级验收。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健康体检及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积极推进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藏医药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和县卫生服务中心“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做好卫生精准扶贫工作,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促进力度,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完成县民间艺术团排练场所、莲花阁室内装修、好日子莲花广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CATV光纤网络子项建设项目,完善各行政村农家书屋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各功能室免费开放水平,提高文艺“八进”汇演、农村电影放映的场次及质量。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着眼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严格按照市级总体实施方案和专项方案,加快制定墨脱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重点突出、统筹推进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着力增加天然有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试行“互联网+农牧民”“互联网+合作社”“互联网+物流”等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厕所革命项目移交,切实改善行政村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坚持自治为本、法治为要、德治为基的原则,做到“三治并举”、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平安稳定乡村。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乡风民俗,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树立文明乡风。巩固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和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三资”清产核资,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24个已开工边境小康村建设进度,启动剩余10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突出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墨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共建美好家园。切实加强林政管理工作,重点加强林地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发挥公益林专业管护员、乡村护林员、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的“岗哨”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业资源行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退耕还林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着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扎实开展生态创建工作,继续申报自治区级生态乡村,积极创建县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湖沿线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创新社会治理,夯实稳定基础。加强民族团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化“五个认同”。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化宗教管理,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坚决防止“宗教热”。狠抓安全生产。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着眼质量强县发展大计,营造政府重视质量、部门监督质量、企业创造质量、社会关注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继续推行“明厨亮灶”“智慧食安”工程,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统筹推进灾害防治体系“八项工程”,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持续推进墨脱县1:5万地质灾害详查项目和背崩乡萨曲沟泥石流治理项目,加快实施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地质灾害应急项目,加快推进县级应急救援中心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乡(镇)防灾救灾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乡6村”整体搬迁,在做好选址、产业规划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沟通衔接,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深化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维护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巩固和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继续支持驻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深入落实军民融合各项工作要求,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加快职能转变,强化政府建设。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期盼,我们将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以深化创建“五型政府”为基础,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肩负起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科学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强化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无功便是有过、停顿就是落后”的思想,鼓励干部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勇于创新、大胆实践。面对矛盾和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在全县营造崇尚实干、敬业肯干、埋头苦干、大胆敢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对“严而不为”“走过场”“做虚功”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影响行政效能、贻误工作的人和事,必须严肃追究,努力为实现今年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永葆廉洁本色。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政治纪律教育,全力打造廉洁型政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制衡机制,继续推进专项资金实时在线联网监督,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更高层次“阳光财政”。聚焦重点部位,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管,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营造廉洁从政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严控“三公”支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以更高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思想鼓舞人心,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肩、勇往直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墨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而不懈奋斗!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1.“1+2+4+X”网格化管理模式:1指一名村级正职,2是每名村级正职管理的两名村级副职,4是每名村级副职管理的四名双联户户长,X是联户单位内的若干农户。

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两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

5.2乡6村:甘登乡、加热萨乡,甘登村、加热萨村、拉贡村、曾求村、达昂村、更帮村。

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抽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监察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7.三结合、三加强:指信访与法律咨询相结合,不断加强法治信访建设;信访与业务部门相结合,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联动;信访与组织纪检部门相结合,不断加强追责问责力度。

8.三病:肝炎、结核病、风湿病(骨关节疾病)。

9.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10.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产、资源、资金。

11.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12.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4.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5.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16.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7.五型政府:即团结型政府、学习型政府、务实型政府、为民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18.五个墨脱:和谐、幸福、生态、美丽、宜居墨脱。

19.5个100%: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20.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1.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高水平开放。

22.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23.六个精准:是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4.八县战略:即农业稳县、生态立县、交通兴县、旅游强县、能源富县、文化名县、产业支县、国防卫县。

25.八项工程:2018年10月24日,齐扎拉主席在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分析暨第四季度调度会上提出,要重点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防灾减灾八大工程。

    26.十三对关系:2016年12月31日,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吴英杰书记提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即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27.多证合一: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号等一照两号或多号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28.证照分离: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一般经营活动,如需从事特殊的经营内容,就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应经营性许可证。

29.智慧食安:运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手段转变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市场安全监管效能,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智能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