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4月21日 16:37

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1日在墨脱县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墨脱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长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墨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一年里,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八县”战略,积极建设“五个墨脱”,深化创建“五型政府”,全力做好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6亿元,同比增长1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44万元,同比增长28.46%(其中税收收入2558万元,同比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1亿元,同比下降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7.2万元,同比增长9.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金收入分别为11354元、9646元,分别同比增长13.1%、13.3%,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剩余27户42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多龙岗搬迁安置点顺利实现搬迁入住,昌都三岩片区搬迁安置点住房、饮水、道路桥梁等林评手续已获批,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完工项目33个,完成投资2.4亿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43个。落实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547.92万元,累计拨付10915.25万元,用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项目。发放小额信贷48户230万元,切实增强扶贫造血功能。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空气、水环境质量监测总体评价为优,农村土壤监测全部达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决防范和规避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互联网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年开复工项目184项,总投资57.05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0.97亿元。东布路、金珠路等县城主要道路完成提质改造,波墨公路整治改建工程进展顺利并已具备通行条件。全县公路总里程496.31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为87.5%、62.5%,行政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为97.82%、71.74%。实施9个失电村电路修复工程,全年累计发电量1665.60万千瓦时,年供电量1640.50万千瓦时,通电覆盖率89%。稳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改善灌溉面积2452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项,综合治理面积62.29km2。电视、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均为100%,移动信号覆盖率100%,行政村网络覆盖率100%,其中4G网络覆盖率80%,光缆传输覆盖率69%。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接待游客1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54.48万元,其中农牧民收入1230.23万元。完成52K旅游服务中心、拉贡景区、德兴民俗村工程等项目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高山有机茶园56个,总面积16926.36亩,可采摘面积4393亩,年采摘茶青25万斤,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606万余元。在第八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墨脱红茶、绿茶双双获得金奖,在2019年林芝桃花节上,墨脱茶被选定为指定产品。全年开展藏医门诊2632人次,同比增长10.66%;开展藏药浴、足浴、熏药等18项藏医适宜技术累计诊治2937人次。成立墨脱村妇女门巴服饰加工合作社,成功申报巴登村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门巴竹编整村传承。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文物藏量256件。全年销售石锅胚料6384个、石锅成品6990个,带动群众增收1234.9万元;销售竹编6558件,带动群众增收260万余元。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2019年3月挂牌成立县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下设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单位27家。累计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发布实施清单842条,梳理完成831件,完成98.7%;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平台累计办件总量26583件;采集电子证照3099件,电子证照签发2166件;注册用户总量5335个。新增市场主体218户,注册资本(金)2.12亿元,全县市场主体达1156户,注册资本(金)15.36亿元,分别增长12.23%、20.55%。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推进“照后减证”,大幅度提高营商便利度,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化。完成7乡1镇46个行政村清产核资清查、复核、公示和系统填报工作,清查账面资产总额8574.89万元,现金848.16万元,集体土地面积17.26万亩,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莲花秘境客运有限公司挂牌营运,农村客运班线正式投入运行,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问题。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核查。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3项,完成投资2亿元。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3次,完成项目签约6项,签约金额1.15亿元。协助完成第八批、第九批援墨工作组轮换交接,教育、医疗柔性人才援藏工作持续推进。制定出台第九批援藏项目2020年投资计划,共3类10个项目,总投资6195万元。挂牌成立粤桂黔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工作站,进一步拓宽墨脱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38亿元、贷款余额4.76亿元。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本级财政投入教育资金536.6万元、土地出让金50万元、教育附加费40万元。“5个100%”目标持续巩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控辍保学扎实开展,素质教育评估验收有序推进。“两考”再上新台阶,共有19人考取内地西藏初中、高中班,中考录取率为100%。新开双语幼儿园14所,全县幼儿园增至25所,辐射全县36个行政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事业,成功举办“三大节日”系列体育庆祝活动,各项赛事喜讯不断,墨脱县足球队荣获林芝市“尼洋杯”足球赛亚军;阳光少年足球队荣获林芝市U13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U15青少年足球联赛亚军;在2018-2019全国跳绳锦标赛中,墨脱县中学佛墨缘花样跳绳队荣获3金4银4铜的佳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力筹备“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各科室设备逐步完善。援墨医疗队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三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包虫病和消除疟疾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和宣传活动,食药领域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培训26期,投入资金524.54万元,培训1265人次,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78人。开发就业岗位355个,其中安排贫困户7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2.5%以内。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完成社保卡发放9817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兑现城乡低保资金95.22万元、生态岗位补助资金925.4万元、边民补助资金2603.1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3018.68万元。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县民间艺术团开展各类文艺演出64场次、观众7723人次,农村电影放映273场次、观众5912人次,县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开馆累计2800小时。完成4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7个寺庙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完成35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任务。制作《脱贫进行时》访谈1期,《70年·我为祖国送祝福》7期,《发现墨脱之美》栏目7期,为中央新闻联播提供素材2条。持续开展科普大篷车下乡活动,受益人数1000余人;大力举办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457人,科技致富理念深入人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完成墨脱村道路建设项目、金珠路立面改造项目、莲花湖亮化工程,县城总体风貌焕然一新。党校建设项目、县外宣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新农贸市场投入运行,城乡功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德兴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等加快推进,小集镇建设项目稳步实施。34个小康村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71亿元,完工18个,正在收尾阶段12个,正在加紧建设4个。扎实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了安置点区域面积、水质、土壤检测,完成了居民住房户型设计、村庄整体布局、乡(镇)机关业务用房布局等平面设计和项目用地预审、社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估等前置手续。

——生态环境治理有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完成4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和自然资源厅审批的1:5万地质灾害详查工作,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大力开展WJBS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完成50个疑似图斑摸排调查和资料归档工作,暂未发现WJBS问题。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苗圃基地和庭院经济建设,新增造林绿化857亩,苗圃种植100亩。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支出319.07万元,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测等工作。完成朗杰岗村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工作,现有自治区级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45个。县、乡、村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570次,清理河(湖)沿线垃圾49.98吨,河湖环境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势头良好。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2)》。粮食生产安全平稳,农作物播种面积23554.43亩。全面启动墨脱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功举办墨脱县电子商务政府专题培训会和墨脱县电子商务普及人才培训第一期专场培训班,打造乡村电商服务网络和人才队伍。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下那巴、珠村、朗杰岗搬迁安置点绿化工程,28座“厕所革命”项目全部完工并移交。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消除空壳村6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新增农牧民合作社22家,合作社总量83家,总注册资金6275.11万元,涵盖农、牧、种、养等诸多领域,农牧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

——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全面落实维稳措施,圆满打赢了“三月敏感期”“建国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攻坚战,实现了“三稳定”的目标。深化网格化管理、强化群防群治,扎实推进“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10+1”工作任务,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统筹力量侦办“9·01”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依法对19名涉案人员作出有罪判决。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41起,妥善化解232起,调处化解率达96.27%。接待群众来访25起,受理14起、办结12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起,解答法律咨询258人次,代书法律文书75份。办理治安行政案件17起、交通行政案件20起;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起,其中立案6起、破案5起,破案率为83.33%。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荣获了林芝市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县(区)第三名、林芝市“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先进县(区)的好成绩。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创建“五型政府”,积极配合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主动接受纪委监委、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建议44件、政协提案61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民生实事,“三公”经费累计支出347.05万元,同比减少91.95万元,下降20.94%。认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支持驻墨人民解放军建设,扎实开展“双拥”工作,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进波澜壮阔。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攻坚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饱含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佛山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注着全县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墨脱发展的各族各界,向全体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一路坦途。2019年,受国家经济宏观政策调整和波墨公路改扩建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1亿元,同比下降18.4%;旅游收入4954.48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70.3%。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不充分,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支撑作用不明显;区域发展不均衡,偏远乡与腹心乡(镇)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民生领域专业人才依然匮乏;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地质灾害等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少数干部的思想观念、担当精神、干事创业本领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作为,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挑战困难进一步增多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深入践行“五个走在前列”,按照县委八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八县战略”,全面建设“五个墨脱”,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标准保护,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现金收入各分别增长14%。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役,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抓实重点工作,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加大扶贫投入力度,确保2020年扶贫产业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扶贫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率达到92%以上。抓好产业扶贫,重点发展茶产业、旅游业、亚热带林果等特色产业,实现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加快推进“茶+旅游”“亚热带林果+旅游”的融合发展,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强造血功能。继续深化社会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和“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好健康、教育、生态、金融扶贫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做好全国人口普查及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机制衔接、政策衔接、投入衔接。持续推进污染防治行动。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共治、源头防控,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餐饮业油烟治理、扬尘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大气、水环境质量全面持续达标。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稳定。持续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乡(镇)一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农村、景区环境卫生整治,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继续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村、乡(镇),实现生态村、乡(镇)全覆盖。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不违规举债这条底线,防范和规避政府隐性债务。用好国家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小微企业、重点项目等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建立防范、化解、摸排、打击“四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墨脱金融领域安全稳定。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超常规抓好投资拉动,确保实现年初既定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创新佳绩、再上新水平。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编制,加强项目策划和储备,将一批可行性强、回报率高、社会效益好、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列入“十四五”项目盘子。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加拉村堰塞湖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配合派墨公路、G559达果桥至加热萨至甘登公路新建工程、G219线墨脱至察隅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面实现扎墨公路硬化,甘登乡通公路。继续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及灌溉、防洪、水土保持等水利项目。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内容、流程,自治区和林芝市下达的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认真审查项目申报资料,切实做好项目审批工作,加强重大项目推进问题跟踪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力,落地见效。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各类物交会及招商推介会开展好项目推介,做好已落户企业的服务工作,引导落户企业升级改造追加投资。加强对现有意向项目、在谈项目、合同项目的沟通衔接和跟踪落实,全面提高项目落地率。

三、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全力兴产业、强品牌、提品质、增实效,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狠抓农牧特色产业。继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积极探索“茶林间作”和“茶果间作”种植模式,力争完成9000亩年度茶叶种植任务。持续开展群众茶叶种植及茶园管理技术培训,做好病虫害预防、修剪、追肥等后续管护工作。深入推进茶叶品种改良和黑茶、白茶等新产品研发,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狠抓“茶旅”融合,坚持把茶叶种植与周边景点深度融合、与门珞文化深度融合,以拉贡茶园为试点,打造茶叶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田园景区。通过优化配置耕地资源、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林果种植和庭院经济,继续扩大香蕉、柠檬、枇杷等亚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着力培育优质品种,打造特色外观包装,充分利用波墨公路全面硬化和墨脱电商平台建设的良好机遇,发挥对口援藏资源优势,把适合长期保存、长距离运输的墨脱特色产品引入内地市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提高牲畜抗灾保畜能力,确保全年新生仔畜成活率、成畜出栏率逐步提高。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紧紧围绕“两线三点”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00万元以上。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标准化建设,集中清理私建房屋,统一景区景观面貌,完成墨脱景区(仁青崩综合服务站)、亲江景区、仁钦崩景区等一批旅游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拉贡景区运营开发事宜,建立县城游客服务中心,科学规划精品旅游线路。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扎实做好“旅游+”“+旅游”文章,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康养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协调推进其它产业。积极申报石锅制作工艺和门巴服饰编织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创新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实施墨脱县10KV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墨脱县35KV输变电工程,力争在6月份完成与国网西藏电力藏中电网并网,持续做好县、乡、村三级电网升级改造工作,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全县电力供应保障水平。建立墨脱县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心,完善藏医院重点功能科室建设,深入开展藏医藏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稳步推进藏医药在医疗、保健、教育、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

四、协调推进城乡建设,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公共体育场、亚东市政道路两侧地块场地平整项目、县城排水防涝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加大“乱搭乱建、乱设乱立、乱摆乱放”等现象源头管控和执法力度,维护好市政基础设施。统筹整合城乡结合部空闲地块,对县城周边零星分布的汽修、仓储、建材销售、铁艺加工、摩托车销售点进行统一规划安置,提升县城整体风貌。持续开展城市道路、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景区景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保持县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积极搭建“数字化城管”“智慧城管”平台,提高城市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坚持全县“一盘棋”,强化乡(镇)功能配套建设,提升集镇综合承载能力,扎实推进小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实施一批乡(镇)公共服务、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边境建设。全力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协调推进墨脱县城至俄玛 2673 高程点边防公路改建工程、德尔贡至格林、地东至西让至更邦拉边防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程。倒排工期、顺排任务,确保阿苍村、波东村、巴登村、德尔贡村4个边境小康村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对已完成小康村建设任务的村庄,及时完善工程资料,加快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补齐“三农”领域发展短板。按照《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2)》,大力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群众宣传指导和技术服务,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坚持重点突出、统筹推进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着力增加天然有机、无公害、绿色优质、地理标志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行“互联网+农牧民”“互联网+合作社”“互联网+物流”等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管理服务网络,带动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宽带网络建设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振兴乡村文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巩固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工作成果,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创办实体经济,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等基层骨干力量,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聚焦热点民生、保障基本民生,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本级财政、援藏资金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丰富学生课外学习内容。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持续开展送教下乡、交流轮岗和教研教改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持续巩固“5个100%”教育目标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深入开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入学率,努力实现幼有所育的目标。加快建设健康墨脱。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狠抓医改各项任务落实。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大医护人员、村医培训力度,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做好“三病”综合防治工作,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健康体检率达到98%以上,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率达到90%以上。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推广运用,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充分发挥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的作用和优势,持续加强重点科室建设,推动县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完成县藏医院、背崩乡卫生院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县卫生服务中心“二甲”创建步伐,深入开展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文化、广电设施与宣传、科技、体育等领域功能融合规划建设,完善各行政村农家书屋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建完成村级演艺队,提高文艺“八进”汇演、农村电影放映的场次及质量,通过不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稳步促进就业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有关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法规,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前筹划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支持工作,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就业工作。持续完善社保体系。加大城镇保障房建设力度,完成2018年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2018年公租房项目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整合,统一标准、统一筹资,扎实做好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行社保“一卡通”。推进低保制度、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有机衔接,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扎实推进客运改革。严格落实区、市道路运输体制改革工作,实行公车公营模式,在现有农村客运班线基础上,继续扩大县域、县际客运班线覆盖范围。大力整治县城出租车、黑车市场乱象,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为乘客营造安全可靠、服务优质、高效顺畅的出行环境。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和人员设备,加快实现“一网通办”。继续加强财税体制、商事制度、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权垄断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发展非公经济。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切实解决本地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让一批带头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充分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力争本县注册的民营企业入会率达到80%。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着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参加第五届藏博会,参加各类招商引资、体育赛事活动,深化与兄弟县(区)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第九批援墨工作组2019-2020年援藏项目计划落地实施,探索建立佛墨两地政府层面的招商引资合作机制和招商引资对口支援联席会议机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援藏向基层和偏远乡村延伸。

七、深入开展生态保护,改善高质量发展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资源开发监管,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国土空间生态资源分布、规模和质量调查,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持严管严保、守住红线,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和生态公益林政策,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退耕还林和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做好河湖沿线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

八、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

树牢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着力完善体系、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和网格化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预防与打击并重,全力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狠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交通运输、森防消防、景区景点、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强化社会面火灾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保持火灾隐患治理高压态势,确保墨脱县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完善食品药品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持续增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建立气象数据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气象资源在农业生产、道路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七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不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继续加大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力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加大边境管控力度,深入开展宣誓主权反渗透活动,强化BJ一线巡边员制度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推进墨脱高质量发展,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深化创建“五型政府”为基础,坚定制度自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和执政为民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优化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体制,强化绩效管理、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使政府管理服务更智慧、更亲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依法行政贯彻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保持廉洁本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九项要求,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谱写新时代墨脱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1.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2.两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两线三点:两线指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沿线经济带;三点指县城、背崩乡特色小集镇及80K山地森林休闲小镇。

5.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6.三病:肝炎、结核病、风湿病(骨关节疾病)。

7.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产、资源、资金。

8.三稳定:社会大局全面稳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9.三公经费: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0.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1.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1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3.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4.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1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6.四讲四爱: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文明爱生活、讲贡献爱家园。

17.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8.五型政府:即团结型政府、学习型政府、务实型政府、为民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19.五个墨脱:和谐、幸福、生态、美丽、宜居墨脱。

20.5个100%: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21.五个走在前列:2017年1月10日,吴英杰书记在参加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林芝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提出林芝市要在五个工作上走在前列,即固边兴边上走在前列、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农牧民增收上走在前列、脱贫攻坚上走在前列、宗教管理上走在前列。

2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3.6个100%: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土方开挖100%湿发作业、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清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4.七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营、进寺庙。

25.八县战略:即农业稳县、生态立县、交通兴县、旅游强县、能源富县、文化名县、产业支县、国防卫县。

26.十三对关系:2016年12月31日,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吴英杰书记提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即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2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8.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29.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的行为。

30.WJBS:违建别墅。

31.增减挂钩: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32.证照分离: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一般经营活动,如需从事特殊的经营内容,就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应经营性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