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0月18日 15:59

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74日在墨脱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墨脱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李继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墨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奋力拼搏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好事连连、好戏连台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更加进步、更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墨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县域发展现状,紧扣县域发展思路,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归纳为“十个最大”。

   ()最大的成果是发展定位清晰精准。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求发展之道、突破之策,从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林芝“五个走在前列”和建设“五个林芝”中汲取思想源泉、奋进力量,主动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立足时代特征对发展现状再认识、着眼时代要求对发展定位再校准、紧盯时代蓝图对发展思路再完善,明确提出实施“八县战略”、建设“五个墨脱”“五型政府”,全县生产总值从20154.16亿元增长到20207.63亿元,年均增长12.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3428万元增长到20206508.7万元,年均增长13.6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7259元增长到202012866元,年均增长12.13%;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从20156144元增长到202010900元,年均增长12.15%。全县经济发展顶住了下行压力,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二)最大的胜利是脱贫攻坚全面告捷。过去五年,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措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68727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个安置点建设,实现搬迁入住2471080人。累计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2.6亿元。狠抓各级巡视巡察、考核问题整改,整改完成率100%。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荣获2019年度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富口袋”,实施“志智”双扶实现群众“富脑袋”,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三)最大的提升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过去五年,我们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优化提升公共设施服务体系,破除高质量发展制约瓶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8.06亿元。随着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一大批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完成波墨公路整治改建工程,加热萨乡、甘登乡公路实现通达,派墨公路实现全线贯通,公路总里程从270.13公里增加到529.24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达率均为100%,通畅率分别62.5%71.74%;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条、县际客运班线1条,覆盖5个乡(镇)、14个行政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形成安全饮水全覆盖。实现与藏中电网并网,结束了墨脱电网“孤网”运行历史。乡、村通邮率均达100%,电视、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达100%,移动信号覆盖率100%4G网络覆盖率80%,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最大的亮点是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过去五年,我们紧紧围绕“两线三点”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资源和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提升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全县旅游收入持续增长,累计接待游客61.16万人次,旅游收入4.03亿元。农牧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90个,面积25926.36亩,累计销售茶青76.67万斤,带动群众增收2269.04万元,茶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建成墨脱县茶叶研发中心和展销中心,有序推进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林果种植和庭院经济,建成特色林果经济基地30个,总面积2252亩。

(五)最大的改变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城乡一体、区域协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墨脱。完成县城亚东市政道路建设、莲花湖亮化工程建设、县城立面改造、集中供水项目和城区主干道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布局。党校、外宣点、新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34个边境小康村建设,总投资8.32亿元,累计新建住房40356058平方米,改造住房61018381平方米。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完成受灾评估、灾后重建避险搬迁规划、区域面积测绘、水土检测、房屋结构调整等前期工作。墨脱县被列为全国7个边境建设示范县之一,背崩乡巴登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构建城管执法监管平台,城市规划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制定实施《墨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实施方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与边境小康村建设和易地搬迁深度结合。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公厕28个,完成群众户厕改造75个。

(六)最大的突破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过去五年,我们立足墨脱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合作共赢的发展环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建立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单位21家,政务服务平台认领目录1001条,发布实施清单983条,政务服务网平台累计办件量32897件,用户注册总量10543个;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推进“照后减证”,大幅度提高营商便利度;农村耕地确权工作顺利完成,颁证率100%;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持续优化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加强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其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奖。累计招商引资项目69项,完成投资11.71亿元。受援工作全面提升,智力援藏、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深入开展,累计实施援藏项目62个,落实援藏资金5.14亿元。

(七)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过去五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积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43。构建县、乡、村河(湖)长制三级网络,累计巡河(湖)2473人次,河湖环境明显改善。造林绿化面积约8100亩,森林抚育15000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29平方千米。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面积2833.78亩。编制实施《林芝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墨脱县)实施方案(2019-2028年)》。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促进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科学化合理化。德兴村和米日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墨脱国家气象观测站升级为国家观象台,为开展藏东南水汽通道研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等重大科研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成立墨脱大气水循环综合野外科学实验基地,填补了西藏气象野外科学实验的空白。

(八)最大的政绩是民生福祉日益改善。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将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5100%”目标全面实现,控辍保学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100%,初中毛入学率达99.82%,高中毛入学率达92.45%,累计200名学生考取内地初高中班及区内重点高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事业,墨脱县足球队连续3年荣获林芝市“尼洋杯”足球赛亚军,多次荣获U13U15青少年足球联赛冠、亚军。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乙”医院,新建帮辛乡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楼等8个卫生医疗项目,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三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包虫病防治深入开展,消除疟疾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险征缴率达100%,城镇低保标准提高至847//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4713//年。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开展群众技能培训114期,实现群众转移就业2.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累计就业3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2.5%以内。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成乡(镇)文化站6个,实现村级文艺队、农家书屋全覆盖,文艺演出375场次,创作文艺作品50个。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

(九)最大的基础是社会局势持续稳定。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掌握全局、把握工作主动,防范化解突出风险,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和谐墨脱新局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举措,连续5年被评为林芝市“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先进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管教结合,不断增进僧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向好。

(十)最大的能量是政府建设勇毅前行。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五型政府”常态化推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自治区、林芝市决策部署及县委工作要求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0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时召开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加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五年来,“三公”经费支出年均下降了3.5%。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谋篇布局、明确指向、绘就墨脱发展新蓝图,我们敬业求精、专注持恒、翻开卓越发展新篇章,我们砥砺前行、风清气正、积蓄高质量发展新能量。饮水思源,感恩奋进,过去五年,墨脱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援藏省市和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墨脱发展的社会各界,向广大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面临的挑战。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瓶颈仍未完全打破,产业层次不高,发展规模偏小,自主发展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不高,群众在就业、教育、社保等方面还有更高期待;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绝不辜负党的重托和全县各族人民的期望!

(注:全文内容有删减)

   

名词解释

1.一核三带:做强巴宜区核心增长极、构建川藏铁路发展带、雅江下游发展带、边境沿线发展带。

2.一极一副两带:“一极”是打造墨脱县城—德兴乡经济增长极;“一副”是打造背崩乡经济副中心;“两带”是构建雅江下游产业聚集带和边境沿线发展带。

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一考三评:考业务知识水平,评思想政治和师德修养,评课堂教学能力,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两线三点:波墨公路和派墨公路沿线经济带,县城、背崩乡特色小集镇及80K山地森林休闲小镇。

7.“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8.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9.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三病: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

11.三公经费: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2.三项要求:对原有的大型宗教活动控制规模,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对原有的小型宗教活动不宣传、不炒作;对原来没开展的宗教活动严禁举办。

13.三香一链:稻香、茶香、果香旅游经济带和雅江特色农业产品珍珠链。

14.三个不增加:不增加宗教场所、不增加寺庙僧尼编制、不增加佛事活动。

15.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益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6.三学三评两提升:学理论、学榜样、学业务,学生评、同事评、家长评,提升师德水平、提升教育质量。

17.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

1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9.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1.四件大事: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2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3.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

24.五个林芝:和谐、幸福、绿色、健康、美丽林芝。

25.五个墨脱:和谐、幸福、美丽、生态、宜居墨脱。

26.五型政府:团结型政府、学习型政府、务实型政府、为民型政府、廉洁型政府。

27.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28.5100%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29.五个有利于: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30.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1.五个走在前列:在固边兴边上走在前列,在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农牧民增收上走在前列,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前列,在宗教管理上走在前列。

32.六个精准:是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33.八县战略:农业稳县、生态立县、交通兴县、旅游强县、文化名县、能源富县、产业支县、国防卫县。

34.文化八进: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军营。

35.十三对关系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36.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7.证照分离: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分开,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开办一般经营活动,如需从事特殊的经营内容,就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相应经营性许可证。

38.照后减证: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之后的行政审批。

39.控辍保学:控制学生辍学,加大治理辍学工作力度,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普九”的质量和水平。

40.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