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1月19日 16:45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1413日至6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委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616日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3大项18个问题,我委党组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49条,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49条,未完成0条,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面向社会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发改委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任组长,由黄德祥副主任、覃业在副主任、杨郓调研员任副组长,负责统筹发改委巡察整改工作。20216月份以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干部职工会议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分为5个方面,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开展党建工作不扎实3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委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和配合成员,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有效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够有力。一是628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习计划;二是委领导及时批示重要文件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负责人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度;三是716日开始执行发改委办公室任务完成情况统计。

2.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不到位。一是修改完善墨脱县发改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96日组织我委班子成员学习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加深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组成员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进行议事,充分进行沟通、酝酿。

(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方面

1.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一是组织项目评审中心及小康办全体人员负责对我委项目资料进行全方面核查,针对合同签订、竣工验收等不规范情况作出了情况说明;二是对已完工项目进行查漏补缺,未发现问题。

2.文件照搬照抄。一是716日单位负责人在干部大会上对“文件照搬照抄”现象做检讨;二是修改完善墨脱县发改委内设机构责任分工;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日常支部学习等,持续加强发改委作风建设。

3.文风不实。一是716日单位负责人在干部大会上对“文风不实”做检讨;二是717日成立了墨脱县发改委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此项工作主要负责领导、分管领导和信息撰写上报工作人员;三是形成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信息上报流程,严格了上报程序。

4.梳理廉政风险点不到位。一是单位负责人对单位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经常性教育;二是制定了党风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防控措施表;三是补充完善了单位内部廉政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并制定2021年度廉政教育计划。

5.票据审核把关不严。一是716日在干部大会上组织全委干部学习了《西藏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制定了墨脱县发改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要求财务负责人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报销规范或报销材料不齐全的不予报销;三是716日组织召开干部大会,财务负责人及相关报销人员已进行检讨;四是共追缴资金1595元。

6.开展日常工作不及时。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更换完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作公示栏展板;二是严格按照分工,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示。

(三)开展党建工作不扎实方面

1.“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一是716日干部大会上,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针对该情况做检讨;二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严格支委会召开次数,截至目前,2021年支委会召开18次。

2.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一是按照年初制定的支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活动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员发展计划执行,并于831号对所有党员发展程序进行核查。

3.制定制度不切实际。一是重新修改完善了《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对我委现有的制度全面清查,未发现其他问题。

4.组织生活会资料缺失。一是716日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针对组织生活会资料缺失的问题在干部大会上做出检讨;二是党建专干负责对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归档,严防此类问题的发生;三是716日召开干部大会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进行传达学习,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走过场行为。

5.“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一是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积极征求各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支委会研究制定每月党日主题活动,确保做到活动形式多样;二是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每月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以及计划,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信息简报,确保活动有效。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委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情况的巩固,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自治区、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以上是墨脱县发改委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我们诚恳欢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490431

电子邮箱:lzsmtxfagw@163.com

墨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