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全面启动3—11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告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1月04日 15:48


广大家长:

根据区、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节点要求,按照墨脱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县将全面启动311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其安全性和12岁以上人群相似,可放心接种。

根据工作安排,计划3岁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时间2021116日至20211130日;第二剂次接种时间 2021121日至20211230日。

按照属地、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在园儿童由教育部门与学校(小学、幼儿园)通知,参加集中接种或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非在校在园儿童由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通知在监护人陪同下,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监护人及3—11岁儿童可以疫苗接种作为事由,向所在单位、学校请假两天(其中1天用于接种、1天用于受种儿童健康状况观察),并在完成接种后持接种凭证向所在单位、学校销假,监护人所在单位及儿童所在学校应予以支持;对因疫苗接种造成课业耽误的,学校及时安排补课。

家长在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以下事项,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儿童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前往接种点。孩子接种的前一天洗澡、保持接种部位清洁干净,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并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返家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要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勿忘戴口罩,保持一 米线,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家长需要关注和注意事项:

3-11岁接种新冠疫苗禁忌

家长应该确保孩子在健康的情况下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以下情况应禁止接种疫苗或暂缓疫苗的接种:

1.已知对疫苗所含成分严重过敏及既往接种过同类疫苗出现过严重过敏的情况,禁止接种。

2.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的情况,禁止接种。

3.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的情况,禁止接种,需等病好了以后再接种。

4.在接种时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孩子的疾病史、用药史等健康情况,医护工作人员认为不宜接种的其它情况,禁止接种。

5.如果孩子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延缓接种,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3-11岁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点或接种专场打疫苗。

2.避免孩子空腹、劳累,让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3.接种前如实告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提供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4.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5.回家后监护人应留意儿童健康状况,儿童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6.接种前日至接种后3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生活规律、按时作息,避免剧烈运动、劳累。

7.新冠病毒疫苗在完成全程接种的14天后才会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且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达到100%,因此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监护人仍要教育儿童做好防护,注意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分餐制,坚持科学戴口罩等。

墨脱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墨脱县防控医疗组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