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镇多措并举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3年06月01日 15:52

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墨脱镇高度重视,从网格化管理、村规民约、推广实施“枫桥经验”、健康家庭、数字化治理、树立农牧民新风貌入手,“以点带面”全面规范各村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翻身”蜕变。

在网格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农牧区以村为单位、在城区以警务站管辖区域为单位将全镇划分为11个网格,在网格内按照10到20户一联户划分为144个联户单位,由网格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织密管护服务网。坚持一网多治,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漏”,通过开展联户户长培训、制作联户户长“五张明白卡”等举措,进一提升联户户长工作能力,推动基层治理“一网覆盖”。

图为双联户户长培训

在村规民约上出实招。坚持从制度源头抓起,指导8个村居全覆盖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群众自己的村庄自己管,做到“有章可循”,村规民约“约”出了新风尚、“管”出了新风貌。


图为入户宣讲

在推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勇探索。坚持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亚东村在发挥社会组织力量、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等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上交由多到少的转变,玛迪村以法治建设为核心,实现矛盾纠纷零上交,并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图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

在“健康家庭”评比上见实效。以墨脱县创建国家健康县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普及健康知识,规范公共卫生行为,着力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抓好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在亚东村、玛迪村开展最靓健康村试点,向上推荐全镇最靓健康家庭16户,为下一步创建国家健康镇夯实基础。


图为健康卫生知识宣讲

在数字化治理上谋新篇。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县率先打造墨脱镇“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全面打造“数字乡村平台+视频监控+大喇叭”三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扁平化、智能化体系,实现“一张图”云上治理,所有动态数据尽收眼底,提升了基层治理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图为村级“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

在树立农牧民新风貌上促提升。通过在墨脱村、玛迪村试点开展树立农牧民新风貌活动,深化落实“红黑榜”评比晾晒,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以点带面”让各村管起来、好起来。


图为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评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