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特色产业

特色美食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11日 16:17

   【门珞传统美食】

       1.帮羌

        门珞民族喜爱的酒类,用玉米、鸡爪谷等烤制而成,因略呈黄色,故外人称“黄酒”。帮羌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对出湿、肠胃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保健作用。

        2.拉瓦巴蒙岗当

        拉瓦巴蒙岗当是门巴语,用野生菌类作成的菜肴的意思。凉拌的獐子菌,獐子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肉质细嫩,香味独特,是十大名菌之一,将其凉拌后食用,最大限度保留了食材的天然口感与味觉,十分鲜美。

        3.科嘎宗嘎岗当

        石锅炖菜,用墨脱特有的皂石石锅进行烹饪,其配料十分讲究:党参、手掌参、枸杞、白果、松茸、鸡块、各种菌菇等都是常用的配料,墨脱石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与矿物质,经烹饪后融入食材之中,对人体大有裨益

        4. 阿香板

        将较嫩的玉米粒进行炒制之后,加入食盐和大蒜,放入木臼中用槌捣制成的薄片,一般作零食用。

        5.巴日阿卡让

        大米和碎玉米煮的混合饭,是当地人喜爱的主食。

        6.库尔巴

        油炸糯米薄饼,内里既有糯米的香软,表面又金黄酥脆,口感极佳。

        7.盖卜当

        糯米或大米打粉经油炸后做成的薄饼,较脆,类似虾片,是极富门巴特色的食品。

        8.贡薄毕、阿夏木薄毕

        用鸡爪谷粉或玉米面在沸水中搅拌成的“搅团”,配以肉、木耳、辣椒、蘑菇等菜肴食用。

        9.夏金

        生肉酱,将新鲜的肉绞成肉酱,加入特殊香味的调味料后制成。

        10.皮亚巴夏岗当

        干鼠肉菜,将鼠肉风干后制成,可以保存较长时间,是猎人或远行者常备的干粮。

【现代特色美食】

        1.新派石锅鸡

        与川菜融合后的石锅鸡分为两种:一是用当地藏鸡烹饪而成的清谈口味的石锅鸡,在烹饪时需加入外地的滋补食材,如枸杞、红枣、手掌参等,以滋补为主要功能;二是以四川火锅为基味的红味石锅鸡,鸡吃完后,还可加入火锅食材。

        2.清蒸雅江鱼

        选用1斤左右的雅江鱼,洗净后,加盐、料酒、姜大葱等进行腌制,上蒸笼蒸8至10分钟,出笼后,淋上滚烫的熟菜油,葱丝及调味酱油,清蒸雅江鱼完美地保留了该鱼肉质细嫩、无比鲜美特色,是墨脱高档的现代美食。

        3.青椒炒牛肉

        选用牦牛里脊或腿肉,切成丝,选用墨脱特产青椒爆炒而成。该菜品既有牦牛肉的浓浓的肉香,又有墨脱青椒浓郁的清香和辣味,是游客在餐厅喜点的菜肴之一。

        4.红烧猪肉罐头炒野菜

        由于未通公路之前,进入墨脱的肉食品主要是罐头,而罐头太腻,人们便用红烧猪肉罐头炒野菜。这道菜肴既有罐头特有的香味,又有野菜的清香,逐渐形成了墨脱特有的一道名菜。

        5.红烧藏香猪

        选用半肥瘦的藏香猪,切成小块,先用水焯后,菜油烧熟,下郫县豆瓣将油炒成红色,下香料、姜翻炒,再下老抽、白糖等翻炒,掺高汤炖至酥糯即可。这是一道当地食材以川菜烹饪方法制作的墨脱美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