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违规建筑促进邻里和睦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获群众“点赞”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4月21日 16:12

拉萨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聚焦群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高标准、最快效率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督办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收获群众“点赞”。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速从实核查问题。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4月8日,市整改督办组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督办的关于“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5号天海吉祥花园B区别墅区有一栋拆到一半的房子,一刮风垃圾就会到处乱飞”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转办,确定城关区为主责单位,市住建局为协办单位。城关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立即会同市住建局现场核实情况。经核查,该举报问题属实。房屋位于土登、嘎玛两住户中间,遮挡两家光线,而且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问题,同时该别墅还存在违建问题,邻里矛盾已持续20多年。

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敞开大门狠抓整改。注重标本兼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问题整改,举报问题主责单位积极走访周边群众、深入剖析矛盾根源,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与群众座谈、叙邻里情等方式征求各方整改意见建议,经过长达6小时的现场协商,各方对问题整改措施达成一致。一是城关区住建局依法依规拆除违建别墅;二是城关区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对别墅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别墅户主签订承诺书,明确重新修建房屋时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依法依规,不违章、不遮挡近邻房屋采光。4月10日,该问题整改完成。

坚持“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突出成效温暖民心。把整改成效评判权交给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整改前深受遮光影响的2户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到100%。近日,住户土登、嘎玛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致信,对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问题整改的各级各部门表示感谢。同时把一面书有“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的锦旗送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同时向城关区政府送去锦旗。“他们不仅帮助我们拆除了违建、美化了环境,更是化解了我们邻里间20多年来的矛盾。”土登和嘎玛激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