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入画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5月11日 16:26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在羌塘草原和藏南谷地,三江源头和阿里高原,都能见到一幢幢新房整齐排列,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以前村里鸡鸭到处跑、污水遍地流的场景不复存在了。”50多岁的村民扎西说,“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过不了几天就会有人清理,尤其是到了夏天,每天都有人来清运垃圾和喷药消毒。”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村民们打心底里高兴。

2021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新成效。

2021年累计落实各类财政资金14.4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0.6亿元,支持18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落实投资1.17亿元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7860座;落实投资20.48亿元支持100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印证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坚实足迹。2021年以来,我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原则,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落实投资5.37亿元支持市县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落实投资8761万元支持曲水县、桑珠孜区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落实投资1亿元支持堆龙德庆区美丽乡村试点县建设;落实投资4200万元支持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落实投资5.41亿元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及维修养护。积极争取援藏支持,2021年累计落实援藏资金4.37亿元,其中国家烟草局落实援藏资金1.2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抓紧抓好这项长期任务,我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积极作为,共发动农牧民96万人次,开展入户宣传2.7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5万份,张贴宣传标语1.7万条,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抖音等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村里越来越漂亮,在外面打拼的儿孙都喜欢带朋友到家里来玩,大家都很喜欢村里的环境。”“过去烟头、唾沫随处可见,现在像我们抽烟的男同志见地上这么干净,都不好意思随地扔烟头,小孩子们吃了零食后,也会自觉地把垃圾紧攥在手上。”如今,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村民的家庭、个人卫生习惯,公共卫生意识都有所转变。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区结合重要节庆活动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3次,全区安排村庄保洁岗位9万个,各村(居)采取红黑榜、积分制、流动小红旗等方式开展评选活动,促进清洁行动常态化。全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97万吨、农村白色垃圾1.2万吨、村内水塘1.1万口、村内沟渠2.06万公里、畜禽粪污废弃物1.35万吨、秸秆乱堆乱放0.96万处,约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农牧民生活习惯持续好转,村庄卫生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还制订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厕所革命”。2021年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66万座,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总数达到31.66万座,普及率达到58%;加大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力度,完成整改3291座。

除此之外,我区在提升生态文明理念、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乡村宜居宜业环境不断改善。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目标,新创建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5个,深入实施“四旁”植树行动,完成植树493万株,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有效促进了村庄绿化美化,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污水治理深入推进,村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全区1631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兑换超市117个,5283个村庄有垃圾集中收集点,配置转运车辆3019辆、清扫工具14561套,2080个村庄建立收运体系,292个村庄纳入污水管网,479个村庄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749个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乱倒乱排得到管控,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进村入户道路建设,推进农村生产生活道路衔接,乡村道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持续巩固提升农牧区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加快农牧区电力、通信、广播电视改造升级,农村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