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单独收运体系实现餐厨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4月19日 17:0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餐厨垃圾日益增多,逐渐成为污染环境的污染源之一。2020年,拉萨市投运了首座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并建立了餐厨垃圾单独收运体系,采用“餐厨预处理 水相厌氧 污水处理”工艺,实现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现日均收集处理餐厨垃圾80吨。

近日,在柳梧新区某酒店餐厨垃圾存放点看到,负责餐厨垃圾的收运工作人员到达点位后,逐一将餐厨垃圾桶推至收运车,通过操作按钮,自动将桶内垃圾倾倒入收运车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该酒店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每日都会将餐厨垃圾单独收集、存放,并配置专用密闭收集桶,按照“定时定点”原则将餐厨垃圾交给负责收运处理的企业统一收运处置,确保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我们酒店开业之初就跟环卫部门签订了合同,进行垃圾清理和回收,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这样不仅降低了我们自己处理餐厨垃圾的成本,也能让垃圾进行有效的回收。”某酒店相关负责人黄福云说。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餐饮单位、学校、机关单位食堂是产生餐厨垃圾的主要来源,如今全市已有990余家餐饮单位、学校、机关单位食堂纳入餐厨垃圾统一收运体系,统一由拉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收运、处置。该处置中心的收运车每天分两趟到各收运点回收餐厨垃圾,共有10辆收运车,分16条收运路线,一辆车收运4.5吨,一天的餐厨垃圾收运量在80吨至95吨左右。餐厨垃圾单独收运体系的建立为食品安全屏障增加了一道“过滤网”,进一步完善了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系统。

在位于曲水县聂当乡泥浦沟的拉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卸料车间看到,一车车厨余垃圾被倾倒到一个个“大口子”里进行处理。厨余垃圾经过“餐厨预处理 水相厌氧 污水处理”工艺,实现油、水、渣分离,分选出的粗油脂可用于深加工制造生物柴油,有机物进入厌氧发酵系统发酵降解,配套建设沼气发电,经过厌氧发酵所产生的沼气用于厂区热力供应和发电并网。

“我们中心是拉萨市唯一一家正规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目前的生产规模是80吨/日。处理工艺流程为先是收运餐厨废弃物到中心进行预处理,把大物料、生活垃圾剔除后,做成浆料、除渣,然后经过三相分离机,资源化利用,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启动二期的建设,让拉萨老百姓食品安全和餐饮食品安全得到保障。”拉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总经理史军科说。

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环境治理实践,既防止“地沟油”重返餐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又实现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经济社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