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量体裁衣”以“定制化”教材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质效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2月25日 12:10


今年来,墨脱县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作为建强村级党组织的有力抓手,通过分类分级编印《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基础册、提升册、巩固册)共三册,累计发放800册,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和成效。

以定制“基础册”教材筑基,释放通用语言学习新动能。合县域实际,围绕日常生活常用词汇,将教材内容与农村生产生活相结合,编印《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第一册(基础册),精心设计基础篇、对话篇、歌曲篇、党史篇、党务篇五个篇章,强化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结合教材内容,依托县委党校率先开展为期20天集中培训,覆盖村干部50余名,乡镇兜底培训,覆盖村干部200余名,实现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同时拍摄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网络课程8期,截至目前,浏览量累计达11.5万,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以定制“提升册”教材固本,形成联动融合新格局。坚持结合县情、乡情、村情、民情,编印《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第二册(提升册),在每日学习内容中,增设日积月累栏目,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听、说、读、写”能力。打通组织经络,在基础篇中增加常用称谓、单位名称、全国34个省市名称、56个民族、中国传统节日等,让村干部传承好民族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伸组织触角,在对话篇中增加日常务农、上网、交通、出行、培训、购票、住宿、应急知识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帮助村干部出点子、想办法、学法律、教技能。激活组织细胞,在党务篇中,增加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内容,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成为增强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好事实事。

以定制“巩固册”教材壮骨,构建抓党建主责主业新态势。坚持“培训+实践”双重培养机制,将教材内容与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在补齐短板上攻坚克难、强化弱项上开拓创新,编印《墨脱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第三册(巩固册),将报销、开收据、开证明、写通知、“三会一课”、组织关系转接、党表填写等党建业务列入必学内容,提升村级自治能力、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村干部队伍,促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