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民风民俗

珞巴族简介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08日 16:20

珞巴族】

   珞巴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仅有3000人。主要分布在西藏东起察隅,西至门隅之间的珞渝地区,以米林、墨脱、察隅、隆子、朗县等最为集中。 珞巴族内部部落众多,主要有“博嘎尔”、“宁波”、“邦波”、“德根”、“阿迪”、“塔金”等。

  “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 珞巴族没有文字,之前他们有2种记事方法:1.刻木结绳法2.木棍缠羊毛法。他们通过烟火传递信息,只需在东西上放一块石头或者树枝就代表物有主人 。

    珞巴族信奉所有的神,他们认为天地、日月、星辰、树木、小草都依附神灵。

    珞巴族信奉原始巫教,珞巴族的巫师分为两种:一种称“米吉”是专门杀鸡看肝的;而另一种称“纽布”专门杀牲口,驱病驱灾的。 在1951年前,珞巴族是一个被压迫的民族,没有政治权、没有人身自由权,而1959年后有了根本性变化,墨脱县建立了珞巴民族乡,开始以农业、畜牧为主要谋生手段,珞巴族的男女均善于竹编,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都用竹编。


【服装】

    珞巴族女子根据结婚与否,穿着不同的服饰。

    已婚女子的服饰以黑色为主,上身为圆领短衫,下身为裹裙,还会佩戴很多的装饰品,脖子上会带很多的绿松石和玛瑙项链,圈数有20-25圈,圈数越多代表这家的财富也就越多,腰间上也会带很多的贝壳,这些贝壳以前值一头牦牛,而现在这些贝壳只单单为了纪念祖先,有些家庭把它视为财富的象征。

    未婚女子的服饰以红色为主,像草裙一样一条一条拼接而成,脖子上会带少量的绿松石和玛瑙项链,腰间也带少量的的贝壳,珞巴女子的服饰都是以羊毛和牦牛毛所编织的。

    珞巴族男子的服饰大都是以兽皮为主,用棕熊、黑熊、猕猴的皮制成,他们的帽子最有特色,帽顶是竹藤所编,外部与后侧均由棕熊皮制成。以前的用途是防剑、防野兽等,而现在是身份的象征,如果帽子上边有耳朵或眼睛的话,代表是这家的主人,什么都没有的话代表只是家庭的成员而已。珞巴男子还喜欢佩带长刀,刀是上山时开路和生活所用,他们还把自己打下来的猎物中最锋利的牙齿拔下来挂在脖子上,作为战利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