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民风民俗

珞巴风情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08日 16:29

【婚姻】

在1951年前,珞巴族的婚姻大部分是由父母来决定的。那时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他们不想把家里财产分割出去,有姐妹共夫,兄弟共妻现象。但姐妹共夫,兄弟共妻是在同一氏族内的就不可以通婚,如果同一氏族内发现通婚者,就是这个部落的耻辱,他们就会被人唾弃。那时候珞巴族分为两种等级,分别是高骨头和低骨头。高骨头相当于贵族,低骨头相当于贫困之家。他们之间是不能通婚的,不然就被认为是等级内的耻辱。

 当双方没有财产或没有牦牛的情况下,双方就会进行换婚,而这个换婚就是双方兄妹彼此交换,直到1959年西藏和平解放后,珞巴族的婚姻方式、思想观念才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饮食】

    珞巴族的粮食主要有玉米、鸡爪谷、稻米、荞麦、达谢、达荞和块根,其中玉米和鸡爪谷是珞巴族大多数村落的主食。达谢、达荞是一种棕榈类野生植物,淀粉含量高,故又名木糌粑、棕心粉,是珞巴族许多村落的主要食物来源。

 珞巴族菜肴有荤、素两种。荤菜有牛、猪、鸡、山鼠肉等。其中山鼠肉最受珞巴族人喜爱,也是招待贵客和送礼的上等佳品。素菜有各种野菜,如元根、山芋、蘑菇、木耳、竹笋等。

珞巴族饮料单纯,除少量珞巴族人喝酥油茶外,多数珞巴族人只喝酒。酒分黄酒和藏白酒两大类,黄酒有玉米、鸡爪谷、稻米、小米、达谢、达荞酒等,其中玉米酒和鸡爪谷酒是人们最常用的饮料。其制作过程是先将玉米或鸡爪谷煮熟,滤水后在箩筐中摊开散热,待其温度降至与人的体温相仿时,撒上酒曲搅拌均匀,盛入垫有树叶的筐内,加盖树叶放置火塘旁使其发酵。当酒酿溢放出酒味时,将其转入葫芦或木桶,用草和泥封口,存放时间越长越好。要喝酒时,将葫芦或木桶中的酿酒倒入巴东(一个漏洞状竹编容器内),上浇开水,滤出的液体即为黄酒,又称作“水酒”。

    珞巴族全民嗜好吸烟。小孩长到五、六岁就开始吸烟,不分男女,吸烟成癖,直到老死。据说吸烟即可驱除毒蛇,也可防止虫咬。

【丧葬】

    珞巴族的丧葬法分为塔葬、天葬、水葬、火葬、土葬、树葬等葬法,但盛行的是土葬。比如说这个家里有人去世,他们会请村里最有名的巫师来杀鸡看肝,在肝的纹路上可以清楚地知道尸体的停放日期以及方位,然后在地上挖一个土坑,把死者放进去头朝西,其次是死者生前用过的刀、弓、箭、首饰、一针一线都要陪葬。一星期内他们的亲人会拿一些酒肉、粮食当祭祀用品,一年之后也会拿一些祭品祭祀。

【生活禁忌】

    屋内不准吹口哨,唱情歌;妇女不能在炉灶上站立、蹲坐;家中佛龛不允许别人乱摸、乱放,也不得随便指问;吃奶渣和酸奶时,不能用筷子,奶渣不能烧了吃;主人及客人在火塘上首位就坐,只能盘坐或跪坐;不准随便跨越火塘;不准在神龛上堆放杂物;家里有病人,严禁外人进屋,否则病人如果死去,就认为是外来人带来的鬼怪,因而引起怨恨,甚至会引起械斗;家里祷告鬼神,忌讳外人观看,死人埋葬后,坟上的祭品,如酒、肉、菜等忌讳小孩摸弄,认为被小孩摸弄,家人必将生病;忌讲丑话脏话、不吉利的话,特别是喜庆佳节。生产禁忌:不杀动物等,他们认为万物皆有灵性。

【杀鸡占卜】

    喜马拉雅山区沟壑纵横,林海茫茫,群兽出没,加上原始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给千百年来繁衍生息在这块神奇土地上的珞巴人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原始宗教崇拜的自然对象。珞巴族普遍盛行杀鸡占卜,占卜是古代社会用来决定人们行动的一种预卜方式。在民俗习惯中十分常见,而且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重占卜、信占卜是原始人的万物有灵观念发展而来的信仰习俗。珞巴族将繁琐古老的习俗承袭至今,为人类、文化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活化石”。

    珞巴人无论出门远行、进山狩猎、刀耕火种、垒台建屋,还是婚丧嫁娶、消灾避祸等都要事先杀鸡占卜。杀鸡看肝是珞巴人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占卜活动。在珞巴族社会的巫师有两种,一种叫“米吉”,是专职的杀鸡看肝、占卜职业者;另一种巫师叫“纽布”,既会卜卦又会祭神跳鬼、驱鬼消灾。如果家中有人生病、需请卦师上门。卦师逮住一只鸡,口中念念有词:“什么鬼带来什么病,请在鸡肝上显现吧”,然后让病人或病人的亲属把鸡杀死,卦师取出肝脏,用水清洗干净,戳在一根小木签上,仔细观察和分析。据说,卦师根据肝的形状、纹路、颜色等特征,判定吉凶或是什么鬼带来什么病,用什么方法才能驱除。治病方法大都杀牲口祭祀给患者带来病魔的鬼怪。

【杀鸡占卜的由来】

    相传,珞巴族的祖先阿布达尼,是一位半人半神的英雄,他骁勇善战,并且天赋异禀,脑后长有一只神眼,可以预知祸福,洞察先机。

    阿布达尼的妻兄吉波让波十分嫉妒阿布达尼,但是因为阿布达尼的第三只神眼,他一直没有办法进行加害。于是,他利用阿布达尼对他的信任,将其灌醉,并趁其睡着时,假装进行关心,实际上用泥土封上了神眼,然后将阿布达尼抬到了一棵大树上,并在树下插满了尖刺,逼阿布达尼将第三只眼睛交出来,否则就摇动大树将其戳死在树下的尖刺上。阿布达尼宁死不从,这个时候,他的妻子闻讯找到了树旁,吉波让波挟持住阿布达尼的妻子,逼他就范。

    阿布达尼没有办法,只能摘下自己的神眼,丢给树下的吉波让波,一滴泪珠伴随着睫毛落在了妻子的手上。奇怪的是,吉波让波拿走神眼后,神眼仿佛像有灵性一般,失去了原有的神力,他认为自己遭到了欺骗,于是杀死了善良的阿布达尼,自己也化为了鬼怪。

    阿布达尼死后,妻子郁郁寡欢,留着丈夫的睫毛日夜思念,不想竟失手落在地上,被家里的鸡给吃了下去,她杀掉这只鸡后,竟然在鸡的肝上找到了对付吉波让波的方法。

    按照鸡肝上的方法的指引,她终于打败吉波让波,为丈夫报了仇。而鸡肝也逐渐成为了珞巴族人洞察先机,预知祸福,消除鬼怪的一大手段,世代传承了下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