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民风民俗

门巴族简介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08日 15:54

【门巴族】

    门巴族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门隅和上珞渝的墨脱及与之毗连的东北边缘。门巴族有自己的语言——门巴语,但是没有文字,他们大都通晓藏语。门巴族人主要信仰苯教(西藏的原始宗教)和喇嘛教。门巴族有丰富的民间文学,民歌曲调优美、流传久远,其中以“萨玛”酒歌和“加鲁”情歌最为奔放动人。门巴族人主要从事农业,种植水稻,也兼营畜牧业和狩猎,擅长竹藤器的编织和制作各种木碗。门巴族人民与藏族人民长期生活在一起,互相通婚,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习俗等方面都有十分密切的渊源关系。

【服饰

 千百年来,门巴族人民在生产实践和同大自然交互作用中,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格的服饰。由于气候条件的差异,各地门巴族的服饰略有不同。墨脱男子穿棉织的土布外衣,由红、黄、黑、白、绿5色相间织成的外衣。内衣一般用白土绸作料,斜襟右衽,无领。在野外劳作时常绑缠裹腿,以防蚊虫叮咬。墨脱门巴妇女喜欢穿白色的小上衣,一般不穿外罩衣服,天气较冷时,穿无领无袖,从头上套下的宽大褂子,由红、绿、花条纹组成的长衣。下身穿花筒裙,筒裙的两侧各有3道褶皱,有的在裙上挂缀小铃铛,走路时叮当作响,清脆悦耳,腰间还佩挂小腰刀。

门巴族男女蓄长发,喜戴配饰。妇女辫子的下端直到腰部,辫梢衬以红、黄、白、绿等各色棉丝或丝线,两条辫子垂落下来,像似缀满了盛开的野花,而他们一般都喜欢把辫子盘在头上或缠在帽子上。门巴妇女装饰品有耳环、项链、腰带、手镯、戒指等。男子腰佩长刀,挽弓挎箭,刚健英武。男女都戴一顶别具特色的小帽,门巴语里叫“巴尔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