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援藏铁军续写佛墨情深——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佛山)工作组半年工作侧记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12月23日 11:06

“转弯时可以看到对面来的车,不要再像以前那样经常急刹车,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很多司机开车经过墨脱县G559线波墨公路和G219线县城至背崩段等路段时,发现道路两旁多了许多反光镜等交通标志标识牌,纷纷点赞。


工作组援建G559波墨公路交通标识

  这是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佛山)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办的又一件民生实事。墨脱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总面积为3.1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全县人口约1.5万人。自6月28日抵达墨脱后,工作组迅速融入当地,短时间内走遍了全县7乡1镇,走访了机关部门、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等,调研社情民意和产业发展情况,了解面临困难和存在问题,把加强民生支援作为新一轮援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组组长叶水剑说,大家用心用情用力协调佛山后方爱心企业,为搬迁群众捐赠了价值31万元的家具家电,为县教育系统捐赠价值18.5万元的电脑等物资,向墨脱水产养殖基地捐赠一台价值23万元的专业水产品运输车、解决销售长途运输难题等,通过抓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延续佛墨人民的深厚情谊!


工作组赴德兴乡巴登则村调研“最陡茶园”

  墨脱寓意是“隐秘的莲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世界屋脊的低谷和青藏高原的天然氧吧。工作组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线上,拍摄《我家门前那条路》纪录片,开通墨脱24小时慢直播,入驻央视频、学习强国和新华社客户端,展示墨脱的新面貌,让外界更加了解自党的十八大后莲花秘境发生的喜人变化。线下,专程慰问西让村和帮辛村患病的老人、珠村优秀小学生代表,中秋节前慰问支援拉萨抗疫医务人员家属,重阳节前邀请部分老干部进行座谈交流,组织召开3次大学生支教工作座谈会,帮助5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在佛山地铁集团公司实现区外就业,成立墨脱县区外就业创业服务佛山基地等,在墨脱继续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工作组慰问达木珞巴民族乡珠村优秀学生

  “现在佛山后方有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进一步凝聚对口支援墨脱的强大力量!”工作组的同志这半年来,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佛山后方的爱心和力量。8月8日,林芝突发新冠疫情,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工作组第一时间协调防疫物资驰援墨脱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批物资于8月12日运抵墨脱,先后共筹集三批物资50多万件(支),价值近150万元,有力协助墨脱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同时,工作组还积极统筹援藏医疗力量,组织佛山市中医院援藏医疗队举行16次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协调一批紧缺药物,惠及群众1200人次;开展46次医疗培训和健康宣讲,设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正骨疗法传承培训墨脱基地,创建基层胸痛中心和卒中防治中心,为81岁老人成功实施麻醉,创造了县内同类手术的最高龄记录,实现墨脱县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零的突破,推动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工作。
  “情系百姓,一心为民!”12月13日,达木珞巴民族乡卡布村送来锦旗,感谢工作组纾困解难。工作组全体成员收获了墨脱群众的点赞,更加深感援藏工作的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


达木珞巴民族乡卡布村送来锦旗,感谢工作组纾困解难

  “群众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鞭策!”工作组组长叶水剑,是佛山市监委委员,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他强调工作组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同心同德打造一支讲政治、党性强、水平高、作风实、守法纪的援藏铁军。要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的基调贯穿援藏工作始终,严格遵守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关于干部人才管理、请销假、项目、资金管理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及时纠治,自觉维护援藏干部的形象。
  援藏路长,佛墨情深。目前,工作组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墨脱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根据省援藏工作队“1+1+5”工作格局和奋力争当“两个排头兵”的部署要求,制定了“1234”工作思路,即文旅领头、双育双强(教育体育)、三个促进(促进人才交往、促进医疗交流、促进文化交融)和四季盈香(推动“三地一链”产业发展),力争在谱写墨脱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新征程上留下更多佛山援藏的深刻印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